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通辽市公安局发布关于针对我市涉诈学生群体的通告

2023年03月21日 07:26   来源:通辽市反电诈中心   

通辽市公安局

关于针对我市涉诈学生群体的通告

  近日,公安机关在开展VOIP、GOIP涉诈窝点集中打击行动中发现,我市部分学生在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浏览视频时,受到犯罪分子发布的高薪兼职信息诱惑,诱使其出租、出借、出售本人银行卡、手机卡、QQ或微信社交账号、支付账号,用于电信诈骗等犯罪洗钱活动。同时,犯罪分子利用学生正常使用中的手机进行架设简易GOIP涉诈窝点和发送短信前端引流等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诈违法犯罪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关于买卖银行卡、手机卡及QQ或微信社交账号、支付账号等互联网账号的相关法律规定,现发布通告如下:

  一、正告我市现已出租、出借、出售微信、QQ 等社交账号及手机号、银行卡等违法犯罪行为或正要实施以上违法犯罪行为的学生群体,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并将出租、出售、出借的号码注销,主动向学校老师或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如实供述违法犯罪事实,争取宽大处理。

  二、通辽市公安机关将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校园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正告诱导学生群体出租、出借、出售微信、QQ 等社交账号及手机卡、银行卡的犯罪分子认清形势,立即停止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罚。拒不投案自首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对举报人及其他有关证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保密。对威胁、报复举报人及其他有关证人,或者窝藏、包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举报电话:96110

  通辽市公安局扫黑支队

  (反诈中心)

  2023年3月20日

  “VOIP”“GOIP”是什么?

  GOIP和VOIP涉诈窝点,均由境外诈骗分子在境内招募“马仔”,协助架设后,再由境外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拨号,经过设备转换,呼叫至被害人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均为国内号码,从而降低被害人的防范心理。

  GOIP是利用手机卡或手机接入电话网络,来电显示为手机号码;VOIP是利用固定电话线路接入电话网络,来电显示为固话号码。

  通辽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呼吁全市人民

  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

  抖音:

  快手:

  微博:

  微信视频号: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