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谈事说理》之“变细”的树

2022年08月08日 13:24   来源:人民网   

  资产评估,即资产价值形态的评估。是指专门的机构或专门评估人员,遵循法定或公允的标准和程序,运用科学的方法,以货币作为计算权益的统一尺度,对在一定时点上的资产进行评定估算的行为。现如今,资产评估已经成为市场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服务中介,已经深入到市场经济的诸多领域。本期的当事人的烦心事,就是来源于评估公司出具的两份报告书,当事人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谈的是事,说的是理,欢迎收看本期《谈事说理》之“变细”的树。

  两份评估,结果大相径庭

  当事人赵某及其女儿程某阐述:1991年他们家开始承包土地,之后村大队转制为公司制,改制后当事人家以股东的身份继续经营这片土地。时间来到2017年,当事人家接到开发商通知,需要征迁其所属土地进行棚户区改造,同时对土地上的房屋与树木进行评估测量。2017年10月,当事人所属村大队的两名负责人等一行人组成两个调查小组,对承包土地上的树木进行了测量,并由评估公司出具测量评估报告。据赵某表示:由于此次测量评估时自己与爱人程某即实际产权人在场并参与,所以认可此次测量评估报告书。

  第一次评估测量结束一段时间后,当事人通过当地的政府信息公开,竟然得到了第二份测量评估报告书,报告书显示,测量时间是2017年12月。当事人表示:经过他们全家仔细对比后,他们发现第二份评估报告虽然在树的棵数上与第一次报告一致,但是很多树木却在第二次测量评估报告书里无故“变细”了。

  2021年春天,村大队要求按照第二次测量评估报告向当事人进行补偿,当事人并未签字同意,她认为补偿与预期相差甚远。

  当事人赵某及其女儿程某表示,他们在第一次测量评估之后已经搬离,对于第二次测量评估毫不知情,同时对第二次测量评估报告书并不认可。

  历时五年,补偿遥遥无期

  据当事人赵某及其女儿程某讲述:村大队还表示将以“管理费”的名义向当事人收取所有补偿款的30%,他们不认可这部分费用,得到村大队的回复是:收取此项管理费的理由是村大队在之前的某次股东代表大会上曾通过向所有股东收取30%管理费的决议,但当事人对此表示毫不知情,同时认为这部分收款毫无依据,因此不愿意支付。

  据当事人赵某及其女儿程某回忆:事情发生至今已有五年。五年中,全家多次找到相关部门,也曾多次试图与村大队进行协商,但最终都未产生任何结果。当事人表示:与他们家同样遭遇的村民有很多,至今也都仍未解决。五年中,当事人所属土地上的树木也因为开发,几乎被毁伤殆尽。

  这件事已经成为当事人赵某的一块“心病”,其丈夫程某常年患冠心病,家人在他面前从不敢提起此事。

  专家深度解析案件背后的突破口

  节目下半场,法律专家温毅斌,特邀评论员马进彪两位老师对本案进行了分析。

  法律专家温毅斌表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收主体只能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而且在征收过程中,征收主体还需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的“九步程序”。农村集体土地经过九步程序后将变为国有土地,之后土地的使用权才可转给开发商进行开发。

  针对两份评估报告出现的问题,特邀评论员马进彪表示:如果当事人表述属实,评估公司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经过随意修改形成了第二份评估报告,且并无外力的监督约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单方修订契约关系”的社会问题,而单方修订的“契约关系”经不起情理与法律的双重考验。

  法律专家温毅斌补充道:评估公司做出两份自相矛盾的评估报告,同时造成当事人损失,因此评估公司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当事人阐述的“30%管理费”的问题,法律专家温毅斌表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分为土地补偿费、青苗补偿费、附着物补偿费、安置补偿费四项。村委会只能对土地补偿费收取20%到30%,用于集体经济组织的费用,而其余三项补偿费属于被拆迁人的个人私有财产。如果村委会在没有得到被拆迁人同意的情况下强行对全部补偿费收取30%,则构成侵犯个人财产所有权的违法行为。

  在节目的尾声,温老师和马老师对当事人提出了相关建议。法律专家温毅斌表示:由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是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行政行为,当事人可以对当地有关部门提起行政诉讼,并将村委会与开发商列为行政诉讼的第三人;同时对争议补偿部分进行司法鉴定,要求当地有关部门按照司法鉴定进行补偿;此外,针对有关部门行政不作为问题给予当事人相应的行政赔偿。

  特邀评论员马进彪补充道:当事人除了使用法律武器以外,还可以持续向相关部门反映自身问题,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需要及时进行自查、自省、自纠,认识并改进自身不足,以防止问题进一步扩大。

  在我国,一个案件的最终结局,有且只有人民法院才能判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只能给以谏言,不能干预司法公正。对于案件发展,我们节目也将持续关注。

  本案涉及的相关法条:

  【集体土地变更国有土地的流程】

  一、征地告知 二、征地调查确认 三、组织征地听证 四、组织报批材料

  五、报批审查 六、缴纳相关税费 七、两公告一登记 八、补偿安置听证

  九、补偿安置

  【《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

  征用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

  中国网娱乐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