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法发布新刑诉法解释:强化诉权保障 死缓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

2021年02月05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4日,最高法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新刑诉法解释共计27章、655条,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刑诉法解释,人民法院能否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正确履行审判职责,规范办案活动,保障诉讼权利,事关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准确、有效实施,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

  2018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从290条增加到308条。

  “本次刑事诉讼法修改,内容丰富,对刑事审判工作的影响重大。”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新刑诉法解释是最高法有史以来条文数量最多的司法解释,也是内容最为丰富、最为重要的司法解释之一。

  新刑诉法解释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强化诉权保障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到实处。如推进刑事辩护、法律帮助全覆盖,赋予被告人选择权,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等。

  根据以审判为中心的要求,新刑诉法解释强化证据裁判原则,细化审理程序,确保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如明确死缓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强化裁判文书说理等。

  死缓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是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司法人权保障,有利于防范冤错案件,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判决的公正和慎重。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刑一庭庭长沈亮表示,开庭审理死缓二审案件,应当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第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和适用法律进行全面审查,在此基础上,重点审查对第一审判决有争议的问题或者有疑问的部分。

  为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新刑诉法解释充实完善对涉案财物审查、处理、执行的相关规定,要求对定罪量刑和涉案财物处理并重。新刑诉法解释还明确监察调查证据的使用规则,并增加了依法对监察调查相关事项进行审查。对于监察机关收集的证据的审查判断,适用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