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追逃218人 追赃超11亿元 广州五年来追逃追赃战果丰硕

2020年08月08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追逃218人 追赃超11亿元广州五年来追逃追赃战果丰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穗纪宣)今年7月13日,广州市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邓叠森被抓捕归案;7月20日,外逃6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赵雪峰回国投案;8月6日,职务犯罪嫌疑人黄启机入境投案自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追逃不止步,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

  自2015年开展“天网行动”以来,广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追逃办和省追逃办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追逃追赃工作部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通过深入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对不同类型的在逃人员“量身定制”司法协助、集中缉捕、适用刑事缺席审判制度等追逃方案;积极运用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加大对各类信息线索的查询和研判;通过违法所得没收、发布“红通”、加强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等方式,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创新发展。

  截至今年8月6日,全市共追回外逃人员218人,追赃金额逾11亿元人民币。成功追回“百名红通人员”吴权深、王雁威,充分发挥刑事缺席审判制度的震慑作用,促使黄伟康、赵雪峰等人从境外主动回国投案自首,运用异地追诉劝返“红通人员”胡敏等在内的一批重点案件实现成果转化,天河区冼村贪腐窝案主要涉案人回国投案并积极配合追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5.4亿元人民币。

  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体现了追逃追赃治理效能的提升,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下一步广州将坚持法治思维,积极探索、综合运用刑事缺席审判、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发布“红通”等法治方式,对外逃人员形成更加有力的法律震慑,打破外逃人员的脱罪美梦,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