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朝阳群众”揪出盗墓团伙

2020年07月26日 07:02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伟伦 通讯员黄硕北京朝阳群众发现一废弃院落夜晚总有亮光,遂向公安机关反映。警方蹲守几天后,现场抓获深夜盗掘古墓的5人团伙。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审理后,一审判决时某、王某等5名被告人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至1万元不等。

  今年1月6日22时至次日凌晨,被告人时某、王某等5人在北京朝阳区一废弃大院内,利用探针、铁锹等工具盗掘墓葬,并从中挖掘出银手镯、足银手镯、银镶翡翠饰品、银镶玻璃饰品、玻璃各1件及银饰品4件。

  经鉴定,被盗掘墓葬为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清末墓葬,盗掘活动对墓葬本体破坏程度较深,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9件墓葬出土物经评估,市场参考价值为10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

  朝阳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时某、王某等5人盗掘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依法应予惩处。各被告人如实供述所犯罪行,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作出了如上判决。在案文物均移交有关文物行政部门处理。5名被告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