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梅姨”拐卖案又一名儿童找到了

2020年03月07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这一天,申军良苦等了15年!“梅姨”拐卖案又一名儿童找到了

  “要相信希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6日)晚上21时30分通报:3月4日,增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梅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回15年前在增城被拐的少年申某。

  2005年1月4日,事主于某在增城沙庄街江龙大道出租屋内,被两名男子抢走当时才1岁的儿子申某。案发后,增城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十多年来,警方始终坚持不懈对嫌疑人的抓捕和被拐儿童的寻找工作。2016年3月,涉该案的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2019年11月2日,增城警方找回该案被拐的另外2名儿童。同年12月以来,广东警方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和锁定被拐儿童申某的查找范围,近日警方终于在梅州找到少年申某,其在深圳务工的养父母也被带回协助调查。

  目前警方已邀请心理专家对申某本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增城警方近日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认亲工作。

  “找到申聪了,找到了!”3月5日21时50分,“梅姨”案被拐儿童申聪的父亲申军良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记者,说话声音有些疲惫和沙哑。

  彼时,申军良和他的妻子、弟弟一家人正开车从济南,飞驰奔来广州。

  济南与广州,相距1800多公里。在车上,申军良反复计算着抵达增城的时间。如果一路顺畅,大约20个小时后,他就能见到自己的儿子申聪了。

  3月4日,增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梅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回15年前在增城被拐的少年申某。

  这一天,他等了15年了。

  儿子申聪被拐,彻底改变了申军良的人生轨迹。

  为了寻子,申军良辞掉了工厂经理的工作,花光了所有积蓄。

  每年,他都要来广东三四趟,有时候在这里一住就是几个月,他跑遍了增城、紫金等地方,在大街小巷张贴寻人启事、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悄悄地排查、饿了就在街边吃个快餐、困了就在街头睡上一觉……

  这样来来回回,申军良欠下了好几十万元外债,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庭生活变得破碎不堪。

  【独家对话】

  “没有大家的帮助,申聪绝对不会这么快回来。”

  5日晚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线寻子父亲申军良,与他进行了独家对话。通过与他聊天,我们看到了这个父亲寻子路上的艰辛、挣扎和坚韧,以及期盼孩子回家的喜悦。

  申聪快要回家了。申军良向很多人表达感谢:公安民警、媒体朋友,他的亲朋好友以及无名的网友们。他说,“没有大家的帮助,申聪绝对不会这么快回来。”

  “15年,已数不清来广州多少次了”

  广州日报:这是第几次来广州?

  申军良:15年了,已数不清来广州多少次了。 2016年,一位律师告诉我,要把车票等票据整理起来,将来作为证据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民事责任。我就从2016年7月开始整理,一直到2017年11月2日。一年4个月,我有票据的开支就有30多万元。后来法院说,孩子还没找到,这些票据不用提交。之后的票据我就没整理,也没保留了。

  一个电话,让疫情下的春节也充满希望

  广州日报:什么时候知道申聪可能找到了?

  申军良:今年1月18日(去年腊月二十四日),我接到广州增城警方的电话,说孩子可能找到了。1月20日,广州公安刑警支队、增城刑警大队三名民警还专程来到济南,在我家中,当面告诉我了这个消息。他们当时的工作计划是过了春节,大概今年正月初七开始解救申聪。

  了解到这个消息后,我激动到全身发抖,心里的苦闷压抑仿佛一下子落地了,每天都是这样。

  从春节到现在,我一直与广州增城警方保持沟通,他们也一直在向上级汇报各项工作,要经过很多跨部门的批复合作,才能进行解救行动。

  没想到春节前后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解救行动就推迟了。3月5日下午,我收到了广州警方的电话,说上级已经批准,可以采取解救行动了。我们一家人就匆匆忙忙收拾行李,开车赶往广州。

  广州日报:这个春节,对你和家人是不是很特别?

  申军良:这个春节和之前14个春节完全不一样。之前,每个春节都是绝望的,这个春节有了希望。我们一家人的内心很煎熬的,每分每秒都在盼着申聪快点回来。

  在家里,我每天都关注广东疫情的变化,关注办案负责人QQ空间动态。我还特别看了他QQ运动的步数。上周二,他的步数有一万多,我以为他们采取解救行动了,结果一问才知道没有。

  广州日报:有和朋友分享这个好消息?

  申军良:我父母年纪大了,父亲70多岁,母亲身体不好,申聪找到的消息一直不敢告诉母亲,怕她睡不着觉、担心。只告诉了我父亲。

  而且,因为有要求,消息不能提前对外透露。

  我其实非常想让所有人知道,包括所有关心这个案子的人和一些不理解的人。 这么多年,当我困难的时候,很多人帮助了我;也有一些人不理解,说风凉话。他们总是问我这样不停地跑、不停地找,究竟什么时候能找到。现在找到申聪了,我想告诉所有人。我找了15年多,我终于把孩子找回来了。人要有希望!有希望,也许就有好结果。

  “我买了很多新物品,它的‘主人’快回家了”

  广州日报:申聪现在过得怎样?

  申军良:申聪现在16岁了。广州的刑侦民警来济南时,我从他手机上,看了申聪现在的照片。申聪和小时候一样,圆圆的脸蛋,还是原来的样子。

  民警没有告诉申聪现在具体生活在哪里,只知道,孩子在广东一个乡镇上,生活过得并不是很好。申聪有一个姐姐,比他大几岁,下面有个弟弟。我推测,这户人家生了一个女儿,好几年没有孩子,就买了申聪,之后又生了一个儿子。

  广州日报:春节期间,为迎接孩子回家做了哪些准备?

  申军良:其实,2016年3月,广州增城警方抓获拐卖申聪的5名犯罪嫌疑人开始,我就买了新床、新学习桌、新棉被等,一切都给孩子准备好。这些新物品等了将近4年了。它的“主人”很快就要回家了。

  今年过完春节,我每天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床铺、被子全部洗得干干净净,也不让家里孩子去他哥哥的屋里玩,担心把房间搞乱了。

  到广州后,如果有时间,我还要给孩子去买些新衣服。

  广州日报:对未来的生活有什么规划?

  申军良:希望在济南给申聪找个好学校。孩子这么多年没在身边,希望孩子回来之后能接受好的教育。也希望能多弥补下孩子,多陪伴一下他。

  我也要真正的回归家庭、回归正常生活了。好好的培养孩子,培养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赚钱供他读书、读大学,把孩子养大成人!

  “希望人贩子得到严惩,‘梅姨’早点归案”

  广州日报:对于申聪案有什么想说的?

  申军良:希望人贩子能得到严惩,希望“梅姨”能够早点归案。

  广州日报:有什么想对关心你的人说?

  申军良:我特别感谢所有参与督办和侦办申聪案件的领导和一线警官,特别 2015年以后,案件受到很大重视。我知道刑侦民警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可能在我的有生之年,没有这么快找到申聪。

  要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媒体朋友,特别最近这几年大家不停地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还有我所有的亲朋好友,没有他们支持我,我走不到今天;还有那些素未谋面的网友,他们不停转发寻找申聪的信息,还帮我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线索。

  没有大家的帮助,申聪绝对不会这么快回来。

  从绝望到希望,

  申军良这一步迈了15年;

  但他终是闯了过来、

  熬了过来。

  “要相信希望!”

  申军良说,

  这是他最想对还在寻子的父母说的话。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李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彭姣时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