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两千多县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2020年01月19日 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司法部消息,目前全国共有2195个县(市、区)开展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域总数的77%。通过试点,全国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不断提升,北京等11个省(区、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超过80%。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是指除法定通知辩护的情形以外,对于法院审判阶段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当事人没有聘请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律师业务指导处副处长 宗源:为了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我们还在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也就是说,由法律援助机构在人民法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为自愿认罪认罚、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中的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

  截至目前,因开展试点扩大适用普通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的法律援助案件累计达到38.7万件,试点期间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案件达到32.3万件。(总台央视记者 李景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