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万盈金融涉嫌集资诈骗案有了新进展!未结清总额超13亿元

2020年01月16日 14:3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 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16日消息,袁宇泽等人涉嫌集资诈骗,陈杨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已于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报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侦查机关认定:犯罪嫌疑人袁宇泽于2015年搭建万盈平台。万盈平台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融资标的,对外宣称年化利率在12%-15%不等,以此吸收社会上不特定人的资金。另外,袁宇泽等人还通过万盈平台发布假标进行自融。经初步审计,万盈平台自2016年3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平台参与充值提现的投资人有75151人,充值总额为45.5亿余元;未结清的投资人有15560人,未结清总额13.7亿余元。 

  犯罪嫌疑人袁宇泽作为万盈公司实际控制人,负责公司决策及平台资金使用。犯罪嫌疑人陈杨作为万盈公司总裁,协助袁宇泽管理公司。犯罪嫌疑人姚冬娜作为运营部负责人,负责对外宣传、推广业务。犯罪嫌疑人李笋作为业务部负责人,负责审核借款方有无偿还能力。犯罪嫌疑人杨啸风作为业务二部负责人兼风控经理,负责对接借款方。犯罪嫌疑人占一淳听从袁宇泽指示进行转账,管理万盈平台银行账户。犯罪嫌疑人蒋一兵为业务二部负责人兼风控负责人(杨啸风离职后接替)。犯罪嫌疑人何文良作为技术总监,负责开发、维护万盈网站及万盈APP。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表示,因本案被害人数众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经本院联系,仍有部分被害人无法送达,现采取公告方式告知本案被害人在审查起诉阶段享有的权利义务。

  2018年8月,万盈金融被曝出现逾期的消息。彼时万盈金融客服确认其安盈宝、稳赢宝两个项目逾期属实。

  2018年9月21日,万盈金融发布《关于万盈金融平台债权展期的公告》,称最迟将于2018年12月30日前完成兑付。

  2018年9月25日,万盈金融官网再次发布补充说明称无法保证借款人能够按时付息。根据官网显示,万盈金融累计逾期金额达15.2亿元,累计逾期1625笔,累计借款人5384人,出借人73899人。

  2019年4月,万盈金融宣布拟引入深圳市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国厚”)建立国厚联合工作组,正式开始清产核资工作。

  2019年7月11日,深圳南山公安发布了“关于万盈金融平台案件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深圳万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万盈金融”)在政府引导良性退出过程中,不积极主动配合清退,隐瞒资金去向和资产状况,导致清退工作无法继续进行。为惩治犯罪,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2019年7月10日,南山公安分局依法对万盈金融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