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机器人”扮“萌妹子”致33万人受骗

2019年12月14日 07:18   来源:法制日报   

  “机器人”扮“萌妹子”致三十三万人受骗

  清新法院审结一宗新型诈骗案主犯获刑十三年

  □ 本报记者 雷健 本报通讯员 刘盛雄 李俊杰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可以和你做朋友吗”……看着一个个貌美如花的青春少女头像,感受着火辣辣的文字,不少男性网友怦然心动。而现实却很残酷:这些信息的发布者只是交友App虚拟的“机器美女”。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法院审结一宗利用手机交友App实施诈骗的案件,全国各地有多达33万网友上当受骗,诈骗金额1600万元。该案主犯因犯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3年,其余3名被告人也分别获刑,并被处罚金。

  “你好,想交个朋友吗?”正在使用某手机App聊天交友软件的小张被这条信息吸引,App界面不停跳动着异性用户跟他打招呼的信息。小张马上回复对方,不料界面却跳出一个对话框,要求充值才可以进入下一环节,心想几十元不算啥,小张立马微信付款30元购买短信包月服务。谁知付款后,这些热情的“美女”并没有和他进行更进一步的沟通。这时,小张才想到可能自己被骗了。

  跟小张一样,单身的小黄也遇到这种情况,不同的是,这些“美女”聊天暗示性更强,让小黄心动不已,当他想进一步了解她们的联系方式时,也收到系统提示需要充值才能查看,小黄便根据提示先后充值150元。一段时间后,小黄发现这些“美女”回复渐渐慢了起来,最后就没有回复了。

  根据报警,清远警方初步侦查发现,有多款在手机应用市场流通的热门手机交友App涉嫌利用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此后,清远警方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侦查,破获该案。

  经清新区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5月,被告人屈某、关某、向某(另案处理)利用被告人吴某的技术团队开发婚恋交友App软件项目。由屈某、关某、向某出资并负责行政、后勤、App运营、推广等工作,吴某的技术团队负责App研发,被告人何某负责开发软件手机客户端。

  研发成功后,当年8月命名为“某恋”婚恋交友手机App,推上各大软件应用市场运营。在运营过程中又先后推出“某缘”“某爱”“同城某恋”“同城某爱”等系列手机App,所有系列App共享“某恋”后台数据。屈某、关某、向某还使用专门软件“某某助手”刷下载量,以达到开发的系列交友App在各大软件应用市场排名靠前从而被更多用户下载使用的目的。

  网民下载注册后,App会自动调取语言库中具有挑逗性的格式化语句,以数个虚拟异性用户名义推送给真实注册用户,给用户造成受欢迎的假象。当真实用户想要回复消息时或者想要点击查看对方联系方式时,对话框便会提示充值购买“回信包月”的服务或者充值成为VIP会员,否则无法继续聊天或者进行下一步操作。一旦用户充值,这些刚才还热情如火的“姑娘”,突然就全部噤声了,不论用户说什么,“她们”要么重复相同的话,要么不回复,受害人怎么也得不到想要的聊天互动。

  清新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屈某、关某利用婚恋交友App,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追究各被告人刑事责任。

  最终,清新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4名被告人均犯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屈某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50万元;判处被告人关某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140万元;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被告人何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