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泉州市司法局不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19年09月20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泉州市司法局向泉州市政府及其部门发出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呼吁,建议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更加重视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议尚未聘请兼职法律顾问的单位尽快聘请法律专家、律师作为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充实法律顾问工作队伍。

  据了解,《泉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出台三年以来,泉州市已基本建立起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泉州市政府已形成法制工作机构为主体,吸收5名法学专家、13名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团队。据统计,3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已聘请58人次律师担任兼职政府法律顾问。

  今年来,兼职政府法律顾问为聘用单位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55件次,对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和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研究论证和评估73件次,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147次,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139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99次,履行所在聘请单位规定的其他职责125次,不断彰显兼职政府法律顾问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参与者、服务者、护航者的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2019年泉州市政府启动“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行动方案涉及20个市直责任单位、86项具体工作。“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作为“86分之一”,其自身是政府法治的重要标志,也是助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手。泉州市司法局在市政府组成部门、县级政府及其部门、乡镇政府,以及律师事务所开展专(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基本情况及履职情况数据采集,力求通过摸清底数,为今后工作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三月,泉州市司法局在律师所年度考核检查过程中,指导各律师所应严格依照司法部《律师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 》中对法律顾问卷宗的规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应做到“一单位一卷”。此外,泉州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聘用单位要记录法律顾问服务事项和意见运用采纳情况,做到工作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完整,实现法律顾问履职留痕。

  “一次检查”“一次重申”“三次摸底”刷新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存在感,近日,某市直单位在咨询市司法局意见后向社会发布公开聘请兼职政府法律顾问的公告。

  泉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泉州市司法局将联合市委党校老师开展“完善泉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调研课题、制定2019年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指导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兼职法律顾问2019年考核,对其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进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依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