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客车在广西侧翻致5死 肇事司机已被公安刑拘 涉事客运公司是“违规大户”

2019年08月02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金祖臻 张迪 刘珩

  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宝路华宝龙运输有限公司一辆载有20人的大客车在广西境内侧翻,事故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

  8月1日,广西贺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通报称,肇事客车驾驶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伤员均在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相关善后及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有乘客反映,自己是在客运站外上车,然后购票。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涉事运输公司过去5年的行政处罚高达88起,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等违规行为几乎遍布全省。

  探访医院

  部分伤者已经出院

  但仍有人在ICU救治

  据通报,事故车辆车牌号为粤BAQ378,由深圳开往广西桂林市龙胜县,在广东往贺州方向大桂山路段发生事故。车上除了司机,其余19人伤亡,其中5人死亡、1人重伤。

  伤者被送往贺州市中医院救治。8月1日上午,记者前往贺州市中医院采访,发现部分轻伤者已经出院。但仍有多名伤者留院治疗、观察,其中2人在重症监护室。

  多名伤者及其家属表示,他们不是集体到桂林旅游,而是互不相识的乘客。

  伤者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深圳工作,老家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从深圳回老家需要在桂林市龙胜县转车。“我老伴坐过这条线路的车,司机给过她卡片。7月30日,我按照卡片上的联系方式预订了位置。”

  陆女士的弟弟小冰在事故中受重伤,现住在重症监护室里。陆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深圳定居,弟弟暑假过来玩。这次小冰决定独自返回龙胜县的老家,在7月31日早上坐上了事故车辆。

  乘客回忆

  事发前司机曾大叫

  有人没扣安全带被甩出座位

  据通报,事故发生时,路面湿滑,事故车辆并没有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核查,事故车辆年审有效期、行驶证有效期均未到期。

  交警部门对大客车司机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司机未酒驾。司机从业资格证有效期未到期。

  乘客小冰回忆,事发时司机大叫了一声,随后车辆开始摆尾,随后发生了侧翻。

  乘客孙先生说:“我的位置靠前,但看不到司机,只听到他大叫。”他庆幸自己上车就扣紧了安全带,“我没有被甩出去,但一些人没扣安全带,直接被甩出了座位。”

  “我盆骨很痛,车辆翻了以后我就从天窗爬出去了。”孙先生说,不久后,交警和医生就到了现场救援。

  7月31日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区政府以及深圳市宝路华宝龙运输有限公司已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前往事故发生地,全力做好事故后续处置工作。

  天眼查

  涉事客运公司

  过去5年被处罚88次

  陆女士介绍,其弟弟小冰在深圳沙井中心客运站车站外搭乘粤BAQ378,“这个车基本都是不设站的”。

  孙先生给了同样的说法,对方事先约定好,让他在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楼村社区等待,“对方派一辆车来接他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坐车,上车后才买票。”

  粤BAQ378为深圳市宝路华宝龙运输有限公司所有。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发现,过去5年,该公司因交通违法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数量高达88条,其他行政处罚有16条。处罚原因多为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江门、湛江、阳江、梅州、茂名、云浮等地市的交通执法部门都处罚过深圳市宝路华宝龙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违规行为几乎遍布全省。

  此外,深圳市宝路华宝龙运输有限公司因违反交规肇事而被多次起诉,最高一次赔偿20多万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