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东持续高压治腐败 十九大以来238名党员干部投案

2019年02月16日 07: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十九大以来238名 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本报讯(记者 李亮科 通讯员 黄强)“刘士合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2018年12月1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被开除党籍。前一周,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也在该网站发布。而再前一周,该网站还发布了烟台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聂作坤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3周3次通报,彰显了山东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

  “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强调。

  2018年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面从严要求,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截至2018年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县处级以上干部案件1259件,处分1154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388人,同比分别上升15.1%、21.1%、54.6%。省纪委监委对王传民、宋文瑄、刘士合等92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0.5万件,立案4.84万件,对4.7万名党员干部作出党纪处分,对3926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留置737人,移送司法机关994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2.7亿元。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党的十九大以来有238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没有变,体现的是决心、是毅力、是态度。”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多次强调,“保持反腐败工作良好势头,必须做到不松劲、不停步,保持恒心和毅力。”

  山东省纪委监委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执纪审查中,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这已成为该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的常态做法。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文瑄在省纪委监委对其有关问题初核时,安排他的“心腹”退还某公司董事长为其支付的购房款,伪造借款凭证,并与他人统一口径。省纪委监委在对宋文瑄的通报中,把“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列为其违纪行为的第一条。烟台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聂作坤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银行协调金融票据诈骗案管辖权、加快办理相关案件进程、帮助打探办案信息等,通过对方的帮助,从该银行取得巨额资金用于烟台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以此提升政绩,捞取政治资本。对聂作坤的通报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利益交换,捞取政治资本”也被列为其违纪行为的第一条。无论是对抗组织审查,还是捞取政治资本,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山东省纪委监委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注重把握政策和策略,提高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该省纪委监委在对威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徐连新的审查调查工作中,案件调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给徐连新过组织生活,为其讲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唤起他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徐连新深受触动,他表示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他完全接受组织的调查结论,认罪知罪悔罪,愿意积极配合调查,承担相应纪律和法律责任。据介绍,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到位,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主动写出悔过书,深刻认错悔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