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天网恢恢 无锡警方抓获潜逃25年命案逃犯

2019年01月18日 13: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月6日,无锡公安梁溪分局根据线索,在河南漯河某小区抓获潜逃25年的杀人案件嫌疑人马小弟。

  1994年1月13日,无锡发生一起入室杀人案,居民陆某源被人杀死在屋内,他的一枚金戒指被劫。经勘查,在现场一把斧头木柄上提取到一枚血指纹,属于犯罪嫌疑人马小弟,金戒指也已被其销赃。马小弟作案后即潜逃,公安机关将马小弟列为命案逃犯,组织追逃、布控,但一直未获得有价值线索。

  多年来,公安部门每年组织回看排摸线索,并围绕马小弟亲友组织布控核查。2018年底分局刑警大队得到马小弟可能藏匿在河南漯河的线索,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漯河调查。重点瞄准多年来未正常使用身份证件、经济状况异常,无正当职业、无固定住所且年龄在60岁左右的外来男子。

  通过梳理反馈线索,发现一名自称“秦效彬”的男子符合上述条件。经走访,秦效彬本人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老家河南新蔡,未有在漯河地区的活动轨迹,在漯河活动的所谓“秦效彬”极可能为冒用他人身份。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将“秦效彬”人像与马小弟进行比对,比对结果为相似度92.7%。同时,通过对其车辆轨迹研判,锁定附近8个小区,最终找到了嫌疑人驾驶的汽车,定位到“秦效彬”落脚地漯河市某小区。

  专案民警经连续两昼夜蹲守伏击,于1月6日21时许,在该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秦效彬”成功抓获。经指纹比对确定“秦效彬”就是马小弟。后经审查,马小弟交代因借钱遭拒,于1994年1月13日在陆某源家中持斧将其杀害,并劫走一枚金戒指潜逃的犯罪事实。

  (央视记者 吴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