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警方开展专项行动——大案小案一起破

2018年11月16日 10: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案小民生大,一叶也关情。10月31日,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打击办常务副主任梁瑞国向媒体通报广东省公安机关“飓风2018”专项行动暨破小案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时表示,在全国“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广东省盗抢骗专项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均位居全国第一;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什么案件涉及群众直接利益多?哪类案件群众切身感受深?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经过综合研判,广东省公安机关决定从即日起到年底,在“飓风2018”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群众身边最突出的盗抢、电信网络诈骗、黄赌、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入手。

  长期以来,打大案经验丰富,但如何把小案打好,考验着广东公安机关的战斗力。为此,广东省公安厅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建立“省厅牵头、地市主抓、县区联动、派出所参与”的破小案工作机制,推动新时期刑事打击模式优化升级。

  为了更好发挥新模式下基层派出所的作用,广东公安深入实施建设“智慧派出所”,围绕多破小案强化基层派出所实战作用,全力为案件侦办提供信息支撑,让基层民警掌握侦查破案的核心资源,从而巩固提升派出所侦查破案能力水平,把派出所打击防控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小案上。

  在小案打击中树立整体作战意识,深化警银、警企合作,强化线索串并比对和类案分析拓展,坚持“省厅统筹、地市发起、情报先导、统一收网”的作战模式,高密度发起“飓风”破小案集群战役。同时,通过强化多警种协同作战、跨区域警务协作、跨部门协同配合等工作机制和措施,不断深化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拓展协作范围和内容,建立固化打击刑事犯罪新机制、新常态,不断增强刑事打击合力。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广东省共发起针对盗抢、电信网络诈骗、黄赌、食药环违法犯罪的“飓风”集群战役46次,以此带动全省盗抢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5.6%,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7.7%,逮捕涉黄、涉赌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8.6%、17%,刑拘、逮捕涉食药环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29.3%、141.1%。

  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真实的收获。“10年后,被骗的血汗钱终于回来了,十分不易,我遇到了好警官,万分感谢”。10月24日,一名10年前被骗子以虚假银行卡消费为由骗取118855元的南方航空员工赵某发给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这样一条短信。原来,2008年赵某接到诈骗电话,分别转账两笔共计118855元人民币至两个嫌疑银行账号。当年,接警后警方及时冻结了其中一个嫌疑账户,里面有一笔是赵某转账的69855元。但限于当时侦破条件、技术手段、政策实施等因素,案件一直未获得关键性进展。在这次破小案专项行动中案件获得突破。终于在2018年10月24日,将受害者赵某10年前被骗的69855元及10年来衍生的利息2498.36元,共计72353.36元人民币通过嫌疑账号原路返还至事主转账账号。

  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坚持破案抓人和追赃挽损并重,对破案打击中追缴的赃款赃物通过集中返还、上门返赃等形式尽快返还受害人,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1月份至10月份,全省共劝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骗事主约35.6万人,避免经济损失近43亿元,成功止付涉案银行卡近8万张,涉案金额10.23亿余元,原路返还被骗资金1.19亿余元人民币及370万余美元。

  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蔡辉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多破案、快破案”的工作思路,既办大案,也破小案,做到大案小案一起抓,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迅速侦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牵系百姓利益的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提升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能力,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满意。(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