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案值超1亿元!哈尔滨海关查获特大濒危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8年07月18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7月18日电(记者马晓成)记者从哈尔滨海关获悉,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日前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经有关部门认定,案值达1.06亿元人民币。

  据哈尔滨海关通报的案情,4月26日上午,虎林口岸海关工作人员在验放工作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X443KH的俄罗斯籍厢式货柜车在境内滞留24天,却声称仅装卸货物,存在疑点。

  经海关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挂车车厢前部外观异常,前部铆钉新旧明显不一致,前端顶部铆钉为新,并有新近的划痕,有处理痕迹。当工作人员进一步用手敲击车厢前部不同位置时,发现车厢侧面最前方的0.5米范围内敲击发出的声音与车厢侧面其他位置发出的声音明显不一样。

  随后,海关工作人员按规定要求对车辆载货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车装载了大批劣质大豆,其中还有部分已经霉烂,不符合当前季节大豆商品的特征,而且申报价格明显不符合其运载货物价格的品质。

  海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检查发现,车厢外部整行的铆钉数量每行为36个,车厢内部整行的铆钉数量每行为35个,意味着车辆可能存在暗格。随后,关员在挂车厢体前部木板处破拆出一个小洞,透过小洞发现了大量疑似羚羊角的动物制品。

  经清点,海关工作人员共从货柜车前端0.5米厚的夹层中发现象牙2根、羚羊角1276根、海象牙406根、熊牙70枚、鲸牙226枚、熊胆44个、鹿鞭4根以及猛犸象牙156根、海参319.25公斤,经鉴定案值达1.06亿元人民币,仅发现的羚羊角就意味着一个羚羊种群的灭绝。

  海关缉私警察立即行动,将正在口岸监管区外车辆上隐藏的俄籍车主抓获。与此同时,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初步锁定了该车装载货物的货主,并控制了该货主。截至目前,共抓获国内外涉嫌走私人员8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