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子转卖购车指标后偷车 获刑10年

2018年07月18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为帮男友偿还赌债,女子杨某将其名下的购车指标出卖后,利用开锁公司配制的钥匙,将他人利用该指标购买的一辆价值68万元的车辆盗走。一审因盗窃罪获刑10年并处罚金1万元后,杨某提出了上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二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租赁车牌遭遇车辆被盗

  2015年5月,安徽一家公司因在京业务需要用车,便通过一名男子,以每年1.2万元的价格租赁了登记在杨某名下的购车指标,车牌挂在一辆白色雷克萨斯越野车上。

  去年2月初,该公司老板何某将越野车停放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地下停车场后离京。2月17日,何某回京后发现车辆丢失。但蹊跷的是,三把车钥匙始终在他手里,从未丢失。何某立即报警。次日,他通过车载GPS发现了该车的位置,并找到了购买该车辆的高某。当何某说明情况后,高某才知道车辆系被盗赃物。

  据高某说,去年2月15日,有一名自称“中介”的男子给他打电话,称要出售一辆雷克萨斯轿车。他于当日下午在北京某法院门口见到了杨某和中介男子。杨某表示,其名下的这辆车因官司尚处于被法院查封状态,待卖车后缴清案款即可解冻。经协商,高某于当日通过手机银行先向杨某支付了38万元购车款。两天后法院解封了车辆,他又支付了5万元。此后,高某以62万元的价格倒手卖了出去。

  为帮男友还赌债盗窃车

  去年7月11日,杨某经民警电话通知后到案,如实供述了盗窃车辆的事实。今年31岁的杨某是北京一家公司的销售人员。2015年5月,她将其名下的购车指标以6万余元的价格转卖给一名男子。

  据杨某供述,男友王某因赌博将她的信用卡透支使用。为偿还银行欠款,她委托王某转卖小汽车购买指标。此后,银行又将她诉至法院。2016年11月,杨某得知购车指标转让后,登记在其名下的一辆雷克萨斯越野车被法院冻结。

  杨某说,王某通过关系查询到该车辆停放在一家酒店的地下车库内。去年2月14日,在王某的安排下,她通知开锁公司人员到酒店车库给该车辆解锁并配了一把钥匙,当日将车开到法院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内。次日,经王某联系,她将偷来的车卖给了高某,对方向自己支付了43万元。在向法院交付案款后,该车辆的过户手续被解冻。此后,她又配合高某办理了车辆的过户手续。据杨某称,卖车的钱也被男友用于赌博了。一审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万元后,杨某不服,上诉至二中院,后二中院维持了原判。

  ■法官提示

  购买租赁号牌存风险

  法官提示,在机动车购车指标一号难求的情况下,许多人打起了购买或租赁他人汽车号牌指标的主意。需要提醒的是,买卖、租赁双方均面临风险,甚至可能遭遇“车钱两空”的局面。

  对车辆的名义所有者来讲,若发生交通事故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使用人来说,不但面临着合同不受法律保护的风险,甚至原号牌所有人通过补办车辆行驶证后利用开锁公司配制的钥匙将车辆开走,导致使用人的财产损失。

  法官提示说,车牌租赁、转让不合法,还需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取得配置指标,杜绝侥幸心理。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