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色狼”!女子凌晨网约顺风车遭司机猥亵

2018年05月15日 07:4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黄晓宇)近日,海淀区检察院对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黄某强制猥亵罪一案出庭支持公诉。本案是被告人通过网约顺风车接单,在车中侵害被害女性乘客的一起案件。

  去年11月13日凌晨,黄某驾驶车辆在朝阳区西大望路附近拉活,通过网约顺风车平台接到牛某的订单前往海淀区中关村附近。牛某刚和朋友聚会喝了些酒想要回家休息。上车后,黄某就开始对其假意嘘寒问暖,以系安全带为由趁机动手动脚,途中还故意绕路。行驶至目的地附近时,牛某要求下车,黄某就把车开进一个胡同里,停车后锁上车门,谎称让牛某在车上醒酒,假借为其盖衣服之机,把手伸进对方的裙子里进行猥亵。在牛某的反抗和喊叫下,黄某才将车开至小区门口并让对方下车。之后牛某报警,黄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此类案件,很难取得直接还原完整案发过程的客观证据,承办人只能通过分析被害人的报案情况,分析双方言辞证据,发现被告人辩解的诸多不合理之处以还原事实。该案被告人一开始不承认其犯罪行为,抱有侥幸心理,提了诸多辩解,最终在无可反驳的事实面前才当庭认罪。

  检察官表示,本案发生于日常生活出行的顺风车当中,案发时是凌晨且车内的封闭空间仅有司机和乘客,为实施犯罪创造了条件。为此,办案检察官提示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乘客,在乘坐网约车的过程中提高防范意识:第一,尽量不要单独在深夜打车出行,尤其在酒后需要友人护送;第二,单独乘车时尽量坐在后排座位,将车辆信息提供给自己的亲人朋友,并保持联系;第三,通过观察和导航对行进路线进行核对,不去偏僻人少的地方;第四,发现不法行为冷静对待,寻找机会呼救报警。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