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男子微信群遭诽谤错杀同事 诽谤者另有其人

2018年05月15日 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怀疑同事王某在微信群里散布毁损自己名誉的言论,刘某一怒之下将对方扎死。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某无期徒刑。据悉,事发后,警方调查发布诽谤言论的人为刘某前同事王某某,刘某遂向对方提起刑事自诉,索赔50万元,后因达成调解而撤诉。

  疑同事诽谤 持刀行凶

  今年55岁的刘某与27岁的被害人王某均系北京市花乡新发地长途客运站职工。去年9月19日晚10点多,有人在新发地长途客运站工作群及新发地村民互助群中散布毁损刘某名誉的言论。刘某将此事告知所在单位领导,并向新发地派出所报警。

  因怀疑诽谤系同事王某所为,刘某遂约王某见面谈谈。两人见面当日9点多,在新发地长途客运站北门西侧100米路南处,刘某持随身携带的凶器刺切王某胸腹部等部位十余刀,致其死亡。作案后,刘某随即投案。经公安机关工作,查找到在多个微信群中散布毁损刘某名誉言论的人并非王某,而是其前同事王某某。

  自首兼赔偿 被判无期

  事后,刘某的家属一次性赔偿被害人家属200万元。考虑到双方此前并无矛盾,冲突发生也由他人微信造谣发生误会所致,被害人家属也出具了谅解书,请求司法机关对刘某减轻处罚。

  据刘某供述,其微信头像是外孙女一周岁的照片,其手机里只有客运站工作群,没有加入新发地村民互助群。诋毁他的微信是用其外孙女的图像和其微信名称发布的等。当晚,他接到侄子的电话,得知有人冒充他的身份在村民互助群里也发了类似微信。

  考虑到同事王某和他是街坊,平时关系不太好,刘某判断是对方发的微信,想了一夜没有入睡,次日早上就带着刀去找王某。“他开始不承认,后来我说你要是承认就没事了,他就点头了,我就扎了他。”刘某说,他当时没考虑后果,认为此事毁了他和家人的名誉,在单位和村里都没法生活了。

  市二中院认为,刘某因怀疑多个微信群中毁损其名誉的言论系被害人所发,持刀刺切对方胸腹部等十余刀并致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且所犯罪行特别严重。鉴于刘某系自首且积极赔偿等,一审判处刘某无期徒刑。

  自诉造谣者 达成和解

  据了解,真正散布毁损刘某名誉言论的王某某与刘某是同一个村的村民,两人还有亲戚关系,曾经也在客运站车站稽查组工作。2012年,他因辱骂女同事并发生肢体冲突被开除。王某某认为组长刘某当时拉偏架,一直怀恨在心。离职后,王某某以开滴滴快车谋生,可生意不好,还想回原单位上班,他也想骂刘某一顿出口气,让对方给他道歉。

  去年9月19日凌晨1点多,王某某在家中用一个手机号注册微信号,微信名及头像都与刘某的一样,然后以刘某的名义找到在客运站工作的苗某,自称是刘某,不小心按错键退出群,让对方再帮忙拉进客运站群里。

  此后,王某某又注册了另一个微信号,把他冒充刘某的那个微信号分别拉进三个新发地村民互助群。当晚10点多,王某某把提前编好的诋毁信息,用冒充刘某的微信号以刘某的名义分别发在这四个微信群里,发完退群后,将手机卡扔掉。

  据悉,刘某后对王某某提起自诉,要求法院以诽谤罪判处对方承担刑事责任并索赔50万元。庭审中,王某某称微信内容都是编造的,引发命案出乎其预料,愿尽最大努力赔偿和接受法律的制裁。因双方当事人自愿和解,刘某人撤回自诉。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