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在非洲入境航班同时查获活体蚂蚁和象牙制品

2018年03月20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9日电 (记者 张浪)19日下午,一批活体蚂蚁和蚂蚁巢穴被送往四川检验检疫局实验室进行检验,这是18日下午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查获的一起动植物非法入境案件的物品。

  据了解,18日15时10分,成都海关所属双流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在对ET636次航班(亚的斯亚贝巴至成都)旅客行李进行过机检查时,一名中国籍男性旅客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现场关员发现他的红色行李箱过机图像存在疑点,立即对他携带的行李进行了开箱查验,发现这一整箱物品为蚂蚁巢穴及活体蚂蚁,现场关员立刻通知检验检疫部门前来共同处置。

  该男子表示,蚂蚁巢穴为他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地区自行挖掘并携带回国的,听说这种金蚂蚁有较强药用效果,准备用来泡酒自用的。

  除此之外,现场关员还在同一个航班上查获了一起象牙制品。藏匿象牙制品的另外一名男子将两个象牙手镯放入一台废旧VCD播放器中。在对其进行询问时,发现该男子神情紧张,说话吞吐,现场关员怀疑该男子还藏匿有其他违禁物品,遂要求他将外套过机检查,随后在其外套口袋中查获四个黑色胶带包裹的象牙手镯。六个象牙手镯共计279.3克。

  该男子表示,六个象牙手镯均为当地购买,并且知道国内禁止象牙制品进境,因此精心伪装藏匿,企图侥幸过关,但没想到仍被火眼金睛的海关关员查获。(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