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铁路警方帮助被拘留违法者的孩子入学

2018年03月06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5日电 (郭军 李晓英)3月5日,“老面孔”拉客仔梁某某年仅10岁的儿子,在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得以顺利返回广西学校读书。

  记者当日从广州铁路警方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为确保广大旅客群众的利益,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开展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将一大批长期盘踞在火车站周边的扛包拉客、违法办证等惯性违法嫌疑人和顽固分子实行了行政拘留。今年35岁的“老面孔”拉客仔梁某某,籍贯贵州省德江县。2月9日中午12:30时许,梁某某被铁路公安机关执行拘留完毕后,直接到派出所声称寻找不到自己的儿子,无理吵闹(违法嫌疑人梁某曾多次被抓获后,用未成年的儿子给自己当借口逃避打击),民警协助梁某寻找未果后,梁某于16:40时许,以寻找不到儿子为借口,径自爬到广州东站最高的楼顶声称欲跳楼,同时,自行报警,导致先后闻讯赶来多辆110和119救护车辆,引起群众围观,车站封闭部分通道,造成部分春运旅客耽误行程,影响车站春运工作秩序。之后,嫌疑人梁某,并未收敛,于2月10日凌晨4时许,梁某某混进广州火车东站四楼春运旅客候车室以牟利为目招揽旅客提前进站上车,每位旅客收取好处费50至100元不等,影响春运旅客正常候车;2月20日下午14:40时许,梁某某在广州东站四楼春运候车室拉客再次被民警查获。铁路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取证,确认梁某某系六个月内曾受治安管理处罚,具有从重处罚情节。

  2月2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深圳铁路公安处决定对梁某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行政拘留10日,对其寻衅滋事的行为行政拘留10日,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共计行政拘留20日。

  在对梁某某执行拘留的同时,由于一时无法联系其家人和亲属,广州东站派出所将梁某某10岁的儿子送往广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儿童中心予以照顾。

  3月1日,中午1:30时许,梁某某的岳母龚阿婆从广西赶赴广州,由民警张活成、邓浩明等带其前往深圳铁路公安处拘留所与梁某某见面沟通后,决定将梁某某十岁的孩子接回广西梁某某的岳母龚阿婆处读书。

  当日下午,19时许,办案民警张活成、邓浩明带着龚阿婆回到广州后,又马不停蹄,带着龚阿婆赶赴广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儿童中心将梁某某的儿子接出。在办事的过程中,龚阿婆为民警的真诚和认真态度感动,多次掏出200元人民币、香烟等送给民警张活成、邓浩明,以表示感谢,但都被两位民警拒绝。

  3月5日,在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龚阿婆带着违法人员梁某某10岁的儿子,顺利返回广西学校读书。(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