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首破20万件

2018年03月01日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高健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表示,去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同比增长40.36%,创历史新高。同时,她还就《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陶凯元表示,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意见》,是首个专门面向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意见》将“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这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意见》还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为基础,以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全局性、体制性、根本性问题,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稳定性和导向性,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引,切实满足权利人的正当保护需求。《意见》以审判体系现代化、审判能力现代化为两大抓手,积极构建资源优化、科学运行、高效权威的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努力将中国法院打造成当事人信赖的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陶凯元分析,知识产权法官的人数并没有很大增长,但案件数和结案数大幅上升,再审率和改判发回重审率双双下降,这些表明,法院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了大量案件,同时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引入了专业性人民陪审员,使整个审判质效大幅提升。同时,法官专业性的进一步提升对于整个审判质效提高也起了很大作用。

  据介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制度,并将严格履行国际公约、条约,同时积极探索海外知识产权的援助和有关机制的建立,通过多样化渠道为科技创新、企业“走出去”提供知识产权帮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