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女子监狱获批离监探亲服刑人员按时返监

2018年02月20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2月19日电(安源 祝玉若)记者19日从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获悉,截至大年初四下午四时,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批准离监探亲的四名服刑人员均按时返回监狱。

  据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监狱长骆利丽介绍,在这中国人最为看重的除旧布新的传统节日,服刑人员切身感受亲情的包容、鼓励后,更能放下包袱,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改造,有利于她们重新做人,回归社会。

  据了解,服刑人员蒋某因改造表现好,符合离监探亲条件,大年二十七,丈夫和儿子一同接她回家。监狱大门处没有相拥而泣,一家三口微笑着,接过监狱发放的用于每日发送定位的手机,向着287公里外渠县的家驶去。六天后归来,蒋某带着浓浓的悔意,抑制不住地落下泪来。

  半年前,蒋某父亲就因罹患白血病离世,家人为了不影响蒋某的改造情绪,一直没有将父亲离世的真相告知。过去,因父亲身体有恙,又不善言辞,再加之始终对于蒋某的犯罪一事无法释怀,蒋某每每打亲情电话回家,都是母亲接听居多,很久没有和父亲通话了。蒋某此次回家探亲的主要目的就是当面寻求父亲的原谅。

  蒋某一直以为父亲只要不受伤、不出血,身体就无大碍。当一家一口来到当地派出所,核实户籍信息时,父亲的名字却是赫然的红色,她从派出所民警口中得知红色就是代表去世的意思后,头晕目眩,险些瘫软在地。蒋某对记者说:“那一刻,我不停地对自己说,不可能的,这不可能是真的,坐在老公的车上,他们说什么我都听不见了,整个世界瞬间倒塌。”跨入家门,父亲的遗像悬挂在正墙上,蒋某脚一软,扑到母亲怀里失声痛哭。母亲道出了父亲的遗愿,希望女儿以后能够好好做人,重新开始。蒋某擦拭着父亲的墓碑,长跪不起,边哭边呼喊着,爸爸,您连一年零两个月都不等不到了吗?都不给我留一点时间尽孝,今后却是再也没有机会。

  丈夫和儿子始终在身边陪伴、安慰,当蒋某得知父亲病重后丈夫一直尽心照料,丈夫还为了探视自己方便,处置了广西的生意回到渠县老家重新创业后,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儿子说,自己学习了烹饪,这次母亲离监探亲回来,一定要做几样拿手菜孝敬母亲。

  蒋某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改造,告慰九泉之下的父亲,争取早日回家,好好孝敬妈妈,陪伴家人。

  而服刑人员谢某则是因为“以牙还牙”的人生信条,以故意伤害罪被判无期徒刑。当她面对记者时,眼神中已经没有了暴戾和浮躁,而是平和理性。母亲原来一年要来监狱探视六七次,但因为母亲被诊断得了口腔癌,三年没有探视女儿了。谢某获知离监探亲申请获批后,十分激动,她说想珍惜宝贵的和家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谢某有一个十八岁的女儿,今年六月就要参加高考。离监探亲期间,每晚谢某都和女儿一起睡,彻夜聊天,谢某说,她恨不得把这么多年的亲情全部补回来。女儿对母亲的依恋让谢某悔不当初,她反复叮嘱女儿,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一所好大学,不要像妈妈一样愚昧不懂法,冲动不理智。

  在返回监狱的路上,谢某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她说,爸爸,我爱你。谢某谈到,自己对父母的感情原来一直羞于表达,思想斗争了很久,还是决定以电话的方式向爸爸表达。

  母亲和弟弟坐着长途车把谢某送回监狱,在谢某不断的回眸中,监管大门关闭。

  监区长彭红文告诉记者:“谢某表现很好,是积委会的成员,经常在犯群中传播正能量,整个人的转变很大,还掌握了缝纫技能,我们对她将来刑满创业充满信心。”

  据悉,2007年以来的十年间,四川监狱每年在春节、清明、中秋、元旦等传统节日,批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4173人次,探亲服刑人员全部按时返监,无一起监管事故和治安案件。今年春节,四川监狱有近260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完)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