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律专家评析幼儿园虐童:建立严格淘汰机制 孩子不再拼“运气”

2017年11月24日 15: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近期接连曝出的几起疑似虐童事件,在现实中和网络上引发广泛议论。除了对幼教师德和管理的强烈质疑,人们悲愤之余,还应反思什么?难道孩子不被虐,只能拼“运气”?中国青年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法律工作者,以期从社会治理角度找出“治病良药”。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战敏表示,虐童事件接连曝出,绝不能理解为偶然事件。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先良同样认为,虐童事件的严重性在于,它已不是个案。

  “家长们的悲愤,已演化为忧虑、不满和无助。”姜先良表示,虐童事件涉及对幼教行业的整体性反思,以及对社会综合治理此类事件能力的反省。

  虐童事件接连刺痛公众神经

  11月22日,十余名北京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被老师用针扎、喂成分不明的白色药片,并提供了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

  

  被扎针的幼童。 图自人民日报微博

  目前,北京朝阳警方已介入事件调查。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成立工作组进驻幼儿园调查。涉事班级教室及保育员已替换,3名涉事教师属停职状态,停职期间不准与幼儿接触,配合警方继续调查。

  时间往回拨一周,在本月13日,有自媒体爆料,今年10月金色摇篮幼儿园亦庄园家长陆续发现园区存在虐打幼儿事件,延续时间长达一年,受害幼儿众多。14日,金色摇篮在其微信公号上发布声明,称在自媒体曝光金色摇篮亦庄园存在“虐童”事件后,其已成立专项组配合调查,涉事两位教师正在接受公安部门与主管部门的调查。

  更早一些,本月初,网上曝光了上海携程亲子园老师灌芥末、推搡幼儿等虐童事件。上海长宁警方11月9日通报:已派员到场控制了4名工作人员,现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上海检方也通报,已介入该案,引导公安调查取证。

  幼儿园教育易被忽略管理薄弱

  一南一北两大中心城市先后发生幼儿园内伤害儿童的事件,在全国和网络世界掀起对幼教师德和幼儿园管理的强烈质疑。

  “现在已曝出多起,或许还有类似事件。”姜先良说,这些虐童现象不是偶发的,有一定深层原因。一直以来,在我们的教育事业格局中,幼儿园教育成一个容易被忽略、管理最薄弱的环节,这反映出现代教育理念的缺失。

  “事实上,一个人的教育,应贯穿于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姜先良说,从教育旨在开发人的智力、注重人的精神健康和塑造人的品格的根本任务出发,孩子出生那一刻起,教育活动就应开始了。

  姜先良解释,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身心智发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幼儿时期不再是大家过去所认识的那个懵懂时期,而是一个智力和情感快速成长的时期,所以,我们的教育事业格局应该快速扩大到幼儿教育。

  另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只是教育方式和所承载的教育内容不同,不应“厚此薄彼”。漠视家庭和社会教育,归根结底是教育功利化思想的体现。

  “教育理念的缺陷,必然导致工作缺位,工作缺位必然带来管理失范,深受其害的就是那些幼儿和家长。”姜先良表示,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应把幼儿园教育摆到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冷暴力”亦会摧残孩子身心健康

  姜先良认为,由于理念和工作的滞后,实际已形成幼儿的教育水平和教育需求之间不相称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幼儿园倾向于找一些稍有文化水平的人做教师,却往往忽略了对其德行修养的观察,这种情况大量存在。

  姜先良表示,除了现已曝出的虐童现象,还有一些现象值得注意,如教师对孩子的“冷暴力”,同样会摧残孩子身心健康。“像呵斥孩子或不理孩子,还有常出现的不让孩子上厕所,把孩子关在小屋子里。”

  姜先良举例,其周边就有过类似事情发生,孩子想让厕所,结果被老师关进厕所,孩子一下子受了惊吓,从此不愿上幼儿园。这孩子平时在家待着,偶尔上个兴趣班,直到小学才入学。

  记者网上检索发现,同样有家长曝出孩子遭遇“冷暴力”的情况。

  任战敏表示,在当前的舆论监督下,除了一些极端个案,老师已不会随便打骂一个孩子,但其恶意无视或“冷暴力”,家长除了转学和老师处理好关系,几乎没有别的办法。

  姜先良表示,幼教老师在品行德性、举止修养乃至脾气秉性方面,丝毫不低于青少年教育和大学教育。“一名幼儿园教师应具有慈母般的爱心和启迪智慧的本领,现实中有多少幼教老师能达到如此水准?”

  对待教育问题永远是预防大于惩治

  如何防范虐童悲剧再发生?任战敏认为,国家应提高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完善人才引入机制;加强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资质的认证,提高准入门槛;引导幼托市场健康发展,激活各项因素活力,以全面提高幼托机构经营水准。另外,家长应注重与孩子的日常沟通,了解孩子性情变化,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综合治理日益突出的幼儿园虐童问题,姜先良认为,应从改变教育理念入手。要在短期内集中力量,做好对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的思想教育,特别要加大引导改变民办幼儿园利益驱动的错误思想。建立幼儿园教室透明工程,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将学校教育向家长全程公开,加强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监督,形成强有力约束。

  另外,建立严格的幼教市场淘汰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幼儿教育格局。政府要引导建立儿童权益保护的民间组织,赋予他们发现、监督和纠正各种侵犯儿童行为的权利。

  “在对待教育问题上,永远是预防大于惩治。”姜先良说,法律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但面对诸多教育问题,法律应对往往显得滞后。只有通过改变教育理念,进而带动社会资源更加全面合理的配置,对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形成自发免疫力和自我修复能力,才是治本的举措。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