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临沭:打出网格警务员“建管用”五式组合拳

2017年10月12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 山东省临沭县把网格警务员队伍建设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基层基础、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举措,本着网格化、全覆盖的原则,按照每年1100万的财政承担标准,足额选聘并全额保障604名网格警务员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建管用“五式组合拳”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网格警务员电车配发仪式 

  “顶层式”设计  高点起步 

  临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安维稳力量建设,把网格警务员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结合网格化要求和警务助理工作部署,临沭县“两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网格警务员队伍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县城区102个网格、农村502个自然村,每网格一名、每自然村一名的标准选聘604名网格警务员。 

  财政全额保障费用,按照规定,网格警务员工作经费参照全县农村干部平均工资补助标准计算,工资补助、教育培训、交通通讯、服装装备等费用由县镇两级财政统筹,每年1100万元,按时足额发放。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政法、人社、财政、综治、公安、各镇街、基层派出所在网格警务员工作中的责任,将网格警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纳入综治暨平安建设考核,确保了全县网格警务员工作有序开展。

 

山东省临沭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韩新华与网格警务员沟通工作

  “层级式”分工  各司其职 

  县公安局强力推动,由副县长、公安局长亲自挂帅,分管局长主抓,及时研究解决制约工作推进的困难,该局研究制订了《网格警务员选聘办法》、《网格警务员管理办法》、《网格警务员工作绩效考核及津贴发放办法》、《网格警务员工作职责》、《网格警务员台账使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为网格警务员队伍选聘、管理、使用、考核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机构主抓指导,呈报编制部门核定,成立了社区警务大队,选派4名骨干民警、2名文职雇员,专职负责全县网格警务员的选聘、日常管理、业务指导和考核督导等工作。 

  理顺管理体系,明确网格警务员队伍实行双重领导,由镇街综治办牵头,公安派出所直接指挥、管理、使用,对不能胜任工作需要解聘的情形,由镇街研究予以解聘,报公安机关备案。 

  “递进式”推动  做实队伍 

  精心选聘,按照人员本土化、身份合法化、队伍专职化的原则,严格“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联合考察、审核确定、体检检查、公示培训、试用签约、正式上岗”等选聘程序,优中选优,确保选聘质量。配齐装备,该局为网格警务员配备四轮电动车22辆、二轮电动车604辆和手机、服装、鞋帽、伸缩警棍、强光手电、工作包等装备服饰,提高配备水平,奠定工作基础。 

  强化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由该局相关业务科室针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确保网格警务员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对考试考核不合格的,不予聘用或解聘。 

  “创新式”管理  激发活力 

  配发了工作专用手机,研发了工作APP,以“雪亮工程”综治信息平台为依托,研发网格化管理工作APP,建立相应微信工作群,加强综治工作人员、民警、网格警务员的日常交流和监督管理,提升了信息化水平。推行工作派送互助制,该局根据公安工作阶段性侧重点,对网格警务员工作内容实行派送制,由派出所长给辖区网格警务员下发工作任务,及时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大村与小村的网格警务员之间可以互助互帮,推进整体工作进展。 

  基础津贴浮动发放,根据本村人口多少,将基础工作津贴设为高、中、低三档,对于村情社情复杂、治安任务相对繁重的,经评定领导小组同意后,可以上浮一档。推行“一事一议”奖惩原则,对提供有效线索、抓获或协助抓获犯罪分子、完成上级临时交办紧急任务等突出表现的,一事一议、一案一奖,给予奖励。目前,已通报表彰并奖励32人。

 

群众向网格警务员致谢

  “多点式”发力  全面开花 

  开展站岗巡逻,网格警务员实行分组划片,开展村级站岗巡逻,成为公安机关巡逻力量的有效补充,进一步织密了全县巡逻网络,推动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全县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3.5%;其中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7.4%,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2.6%。 

  协助侦查破案,在一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中,网格警务员根据工作安排,积极主动,提供准确线索并协助抓获督办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全县网格警务员上岗以来,共提供各类有效线索130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名。 

  协助安保维稳,网格警务员广泛参与基层维稳工作,使公安机关更加耳聪目明,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同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协助矛盾纠纷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止目前,全县网格警务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6起。 

  协助基层基础工作。在户籍管理、站岗巡逻、物流寄递行业管控、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全体网格员队伍奋勇争先,先后协助确认死亡未注销和入伍未注销人员千余人,救助走失群众8名,有效推进了公安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