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星太子李在镕明日二审判决 此前一审被判5年监禁

2017年10月12日 07:12   来源:央视新闻   

  

  明天(12号),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将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进行二审宣判。此前,在8月25号的一审判决中,李在镕因行贿等罪名被判5年监禁。

  在8月25号的一审判决中,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定李在镕为接班三星,贿赂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此外,法院还认定李在镕参与了三星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行贿72亿韩元,约合4000多万元人民币。除了行贿罪,法院还认定李在镕犯有贪污、隐藏在海外的资产、作伪证等多项罪名。

  对于5年监禁的判决,三星方面曾当庭要求上诉,并期望在二审中争取无罪判决。与此同时,检方却认为法院对李在镕的判罚过轻,也提出了上诉。此前,负责独立调查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特检组曾寻求对李在镕判处12年监禁。

  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方面与特检组在二审中的争论焦点仍将是李在镕是否曾向崔顺实行贿,以换取朴槿惠对其获得三星集团控制权的支持。外界普遍认为,虽然三星方面进行了大量准备,但面对此前的诸多证据,以及本月10号刚刚曝出写有“扶世子上位”等内容的文件。李在镕在二审中获得减刑的可能性较小,其量刑甚至可能会加重。

  【一文读懂李在镕案】为接班三星向朴槿惠“闺蜜”行贿

  8月25日下午,刑事合议27部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417号法庭对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进行一审宣判,判决李在镕多项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

  此次判决由金镇东法官担任审判长,就检方提出的李在镕犯罪嫌疑进行直接宣判:尽管被告人李在镕与时任总统朴槿惠曾单独会面,但无法因此认定李在镕向朴槿惠进行了明确的不正当请托,也无法认定三星集团未来战略室向朴槿惠进行了直接或间接不正当请托;认定三星集团向coresports财团提供的劳务资金以及向崔顺实之女郑维罗提供的竞马支援共计77亿韩元中,7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200万元)属于贿赂;认定三星集团向崔顺实外甥女张时浩建立的英才中心提供的1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40万元)支援属于贿赂;认定李在镕认识崔顺实和郑维罗,因此认定其在国会上“不认识崔顺实与郑维罗”的发言属于伪证;认定M财团与K财团是为了让崔顺实获利而建立,朴槿惠参与其中,但很难认定三星集团向M财团与K财团进行贿赂。

  认定李在镕贿赂罪名成立,挪用资产罪名成立,财产海外转移罪名成立,国会伪证罪名成立。

  自此,这场引发韩国国民及政商两界关注的“世纪审判”,在经历了53次庭审后终于落下帷幕。

  

  李在镕被调查前因后果及时间节点

  2016年,“亲信门”事件经历了从引爆,到质疑,到最终坐实的一系列变化,随后愈演愈烈,越来越多韩国政商界重量人物被卷入漩涡,其中,就包括现今韩国商界第一人、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

  -2016年10月27日,韩检方正式展开对李在镕的调查。

  -2016年11月13日,李在镕以证人身份被传唤,进行“参考人调查”。检方的讯问着重于查清“李在镕与朴槿惠单独会面时谈话所涉及内容”。

  当时,韩国法律界对该事件的态度几乎一致,认为:朴槿惠与崔顺实为了满足自身利益向三星施压,强行索贿,因此三星是被害者。然而,随着检方开始调查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案,并于12月21日进一步搜查韩国保健福利部与国民年金管理公团基金运营本部后,事件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2017年1月12日,再次出现在检方面前的李在镕已经由无辜被害人变成了“亲信门”事件的重要当事人,政商界一片哗然。

  -1月19日,检方向法院申请拘捕李在镕,遭法院驳回。坊间质疑法院此举的正当性,甚至有人认为法院有包庇大企业嫌疑。

  -2月13日,检方再度传唤“嫌疑人”李在镕,并于次日第二次向法院申请拘捕令。

  -2月17日凌晨,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决定正式拘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2月28日,负责“亲信门”案件的特别检查组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以贿赂嫌疑对李在镕进行起诉。随即,三星系风声鹤唳,数十位高管被列入检方调查名单。而对李在镕这位曾一举一动都牵动着韩国经济的太子爷的审判,也于4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

  -8月7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李在镕案进行结案公判,检方建议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12年。

  -8月25日,首尔中央法院刑事合议27部认为李在镕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

  

  创下多项纪录

  作为韩国首富、三星集团前任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这位人生赢家身披多项殊荣。2016年9月,全球最大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发布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李在镕位列18。

  论及社会地位与财富身家,李在镕在韩国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三星太子,在负面上同样不甘落后。“亲信门”案件中,对李在镕的审判创下多项记录:

  1、最快结束的庭审:5月11日,法庭传唤前大韩竞马协会专务朴源武出席李在镕审判,但朴源武因故缺席,由于当天审判未做其他安排,所以在开庭10分钟后即宣告结束。

  2、耗时最久的证人审问:5月31日,前大韩竞马协会专务朴源武以证人身份出席李在镕审判,对其审问环节从上午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2时7分,共耗时16小时7分钟。

  3、结束最晚的庭审:7月7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李在镕进行庭审,庭审从下午2时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2时27分,共耗时12小时27分钟。

  4、最豪华的律师团:作为韩国首富的独子,李在镕的律师团堪称“史无前例”,云集了韩国法律界精英。在多达53次的庭审中,检方每次会派出5名左右的检察官,反观李在镕方面却有超过20名律师出动以应对审判。

  5、史上最“牛”的证人与最“奇葩”的证人:被羁押期间,李在镕共接受了53次审判,平均频率为每周2-3次。检方累计传唤证人60位,实际到场59位。证人涉及多位三星集团前任、现任高管及朴槿惠时期数位高官,坊间甚至流传“如果想一次见到多位大人物,就去李在镕庭审现场”的笑言。而所有证人中最“牛”的证人,自然要属前总统朴槿惠。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共对朴槿惠作出三次传唤,后两次甚至不惜发布“拘传令”,允许检方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但直至今日朴槿惠仍旧未站上证人席。

  作为李在镕案件的主要当事人,崔顺实、郑维罗这对母女则称得上是最“奇葩”的证人。郑维罗曾多次拒绝出席李在镕审判,然而在7月12日这天,郑维罗却单方面切断与己方辩护律师的联系,在其母崔顺实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现身法庭,做出多项对李在镕与崔顺实不利的证词。身处拘留所的崔顺实在得知女儿“背叛”后,放言要与其断绝母女关系。

  反观崔顺实,则在应允出席李在镕审判后,以眼睛不适为由,临时提交“不出席事由书”;随后,又在与李在镕对质现场拒绝回答检方任何提问,导致主审法官大怒并质疑:“你为什么要来?”

  

  6、最针锋相对的主张:检方认为,为了解决三星经营悬案,李在镕以向崔顺实女儿郑维罗提供竞马支援、向K财团等提供433亿28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58亿元)贿赂为代价,向朴槿惠提出“不正当请托”。检方向法庭提交了相关人士证词及间接证据、情况证据,认为李在镕有罪,且应重判;李在镕方则主张,检方进行了推理式的无礼搜查,并且没有可以证明李在镕进行“不正当请托”的证据或相关陈述,因此认为李在镕无罪。

  

  韩国首富李健熙

  李在镕的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李在镕的父亲、韩国首富李健熙曾因涉嫌非法证券交易、逃税等嫌疑,于2009年8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执行。由于李健熙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为了申报平昌冬奥会,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于2009年决定对李健熙进行特赦。

  对朴槿惠的影响

  韩国法律界普遍认为,李在镕与朴槿惠属于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在检方的主张中,李在镕是行贿方、朴槿惠是收贿方,任何一方被判有罪另一方都会难逃法网。如今李在镕判决既已出炉,朴槿惠的明天也必将乌云密布。

  对三星的影响,谁将接过权杖

  先来了解一下韩国财团界的大背景。众所周知,韩国不论经济、政治还是社会都被各路财团牢牢掌控,坊间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充满讽刺意味的俗话:韩国经济等于财团经济。可是财团真的无所不能吗?恰恰相反,韩国各大财团控制人或多或少都曾经历过站上审判席的落难时刻,比如李在镕的父亲、三星会长李健熙,以及与三星集团同属韩国十大财团的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因,还有大名鼎鼎的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久而久之,韩国财团界也就“孕育”出了一种控制人缺席的应急机制。

  再来看一下李在镕的身份。李在镕的职位是三星电子副会长。2017年初,三星“头脑”未来战略室解散,这就意味着三星电子成为了三星集团名副其实的“领头人”,作为三星电子实际控制人的李在镕,也就成了三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综合以上,李在镕服刑期间,三星的权杖将由谁接过?父亲李健熙?妹妹李富真?或是三星电子某高管?

  

  李在镕妹妹李富真

  7月4日,韩联社报道了李在镕在“狱中”遥控三星电子完成京畿道平泽半导体“千亿投资”,由此可见,李在镕的入狱对三星来说,或许仅是带来了一些“不便”。

  如果身处审判阶段探视受限的李在镕都能遥控“千亿投资”,如今获刑入狱的李在镕,也依旧能“遥控”三星,即是说,将接过三星权杖的人,无论是李富真,还是三星电子某高管,得到的都仅仅是名义上的掌权身份,实质仍是李在镕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