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我国县处级公务员基本科学素养状况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学习时报:我国县处级公务员基本科学素养状况

2007年06月08日 13:24   来源:学习时报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综合教研部课题组完成了“我国县处级公务员科学素质调查和分析研究”,首次得到我国县处级公务员科学素质的基础数据。这是我们2006年初完成我国地厅级公务员科学素质调查分析后,又一次对我国公务员进行的同类调查与分析。

   一、对科学术语的了解程度

    测试我国县处级公务员对科学术语了解情况的目的是观察他们对媒体传播的科技信息的理解能力。本次调查,选择了“分子”、“DNA”、“Internet”和“纳米”4个科学术语进行测试。

    在对什么是物质的“分子”的测试中,有47.2%的县处级公务员能够选择“物质中能够独立存在并保持该物质一切化学特性的最小微粒”这一正确答案;有25.1%的人选择了“与物质的化学性质有关,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微粒”这一基本正确的答案;有25.0%的人选择了“是组成原子的基本微粒,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组成”这个完全错误的答案;而只有0.4%的人选择了“不知道”。另有2.3%的人没有做出选择。

    在对“DNA”了解程度的测试中,分别有69.0%和25.9%的人能够做出完全正确或基本正确的选择;有2.7%的人做出了完全错误的选择;还有0.7%的人选择了“不知道”,1.8%的人没有选择。

    在对“Internet”这个术语的测试中,除1.7%的人没有选择外,有46.4%的人完全了解,49.8%的人基本了解;只有2.0%的人作了错误选择;有0.1%的人选择了“不知道”。

    对“纳米”这个术语的了解程度显示,有59.3%的人选择了“长度计量单位之一”,有38.9%的人选择了“一种高科技材料”,但仍然有0.1%的人选择了其为“水稻新品种”。有0.3%的人选择了“不知道”。另有1.4%的人没有选择。

    参考第六次我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评价标准,本次调查中,对以上4个基本科学术语都判断“正确”和“基本正确”的被调查者,称为了解基本科学术语,即我国县处级公务员中有68.8%的人了解基本科学术语。

   二、对科学观点的了解程度

    在本次调查中,对县处级公务员了解科学观点的测试,继续使用国际上普遍采用过的16个测试题目。同时,考虑到公务员职责所需的必备知识,保留了部分2004年我国地厅级公务员科学素养调查的题目,将地厅级科学素养调查时的25个题目,减为22个题目。

    调查显示:

    (1)8个题目的正确率很好,在80%以上;

    对“地心的温度非常高”、“所有的放射性现象都是人为造成的”、“数百万年来,我们生活的大陆一直在缓慢地漂移,并将继续漂移”、“就我们目前所知,人类是从早期动物进化而来”、“光速比声速快”、“热气流上升,冷气流下降”、“吸烟会导致肺癌”、“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牛奶经过煮沸后对人体无害”等8个题目的了解情况很好,判断正确的人数比例均在80%以上,最高的达到94.6%。

    (2)6个题目的正确率较好,在60%~80%之间;

    “激光因汇聚声波而产生”、“Email是指网络”、“最早期的人类与恐龙生活在同一个年代”、“互联网是电话网和计算机网连接形成的远程通信及信息处理网络”、“计算机软件包括磁盘和光盘”和“光伏电池是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装置”等6个题目的判断正确比例在80%以下,但均超过了60%,了解情况较好。

    (3)6个题目的判断正确率在50%以上;

    对“父亲的基因决定孩子的性别”、“发射火箭等空间探索活动影响气候”、“电子比原子小”、“抗生素既能杀死细菌也能杀死病毒”、“宇宙产生于大爆炸”、“地球围绕太阳转一圈的时间为一天”这6个题目有超过一半的人判断正确。

    (4)2个题目的判断正确率较差,在50%以下;

    判断正确人数比例在50%以下的2个题目是“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和“植物在夜间的呼吸是吸进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