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曾在中英谈判关键时刻做了关键指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邓小平曾在中英谈判关键时刻做了关键指示

2007年06月0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会峰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切实可行的。抚今追昔,邓小平先生在香港回归关键时刻做出的关键性指示,依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诗人外交家”周南,近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看主流“一国两制”切实可行

    将届耄耋之年的周南说,香港回归十年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行之有效的。

    周南说,回归十年来,从主流方面看,香港保持了政治上稳定和经济上繁荣的大好局面。基本法从总体上得到认真贯彻。经济渡过亚洲金融危机、楼市下跌、“非典”肆虐等困难,实现复苏且保持在较高位上运行,并进一步发挥了与内地经济的优势互补关系。人们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港人对祖国的归属感也不断增强。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庆贺的。

    他指出,从过去十年的实践中,人们取得的一个重要共识是:维护好香港的持续繁荣与稳定,是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而维护持续稳定,又是维护持续繁荣的基础。为此,就需要进一步全面贯彻和落实基本法,并不断增加有利于稳定与和谐的因素,逐步减少和排除不利于稳定与和谐的因素。在政治体制方面,应该坚持由基本法所确定的行政主导的原则,坚持按照循序渐进和均衡参与的原则来逐步扩大民主机制。所谓立即“双普选”,是不符合基本法,也是不利于维护香港持续繁荣与稳定的。

    周南说,在经历了“居港权案”和香港政制发展等具体现实问题的处理后,人们更深切地认识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不能割裂开来。在国家主体坚持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特区在继续保持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实行高度自治的同时,又必须切实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统一,必须切实尊重和维护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

    周南说,香港良好的局面来之不易,值得珍惜。随着祖国的日益繁荣强盛,香港的发展前景良好,是有切实保证的。这是主导的一面,与此同时,也要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

    忆往昔关键时刻关键作用

    说起一代伟人邓小平,周南总有说不完的话。曾担任中英谈判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并代表中方草签《中英联合声明》的他说,“一国两制”构想是小平提出来的,现在回想起来,香港问题谈判以及谈判之后整个过渡时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在关键的时刻,在关键的问题上,小平做了关键性的指示。“没有小平,有些问题不会解决得那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