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世园之“登顶”永宁阁

2019-04-19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郭博文)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进入10天倒计时。“永宁高阁揽胜景,天田妫汭蝶飞舞”。航拍视角下,俨然屋舍间筑立着具有北国豪劲之风的高阁正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园区建筑之一——永宁阁。《尚书·吕刑》有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其宁为永”,永宁阁的名字便来源于此。
  永宁阁北临妫河,远眺燕山,俯瞰妫汭湖,是整个北京世园会园区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物。“高阁临妫水,平湖映天田”。永宁阁就建于由回填土堆筑的天田山上。挖湖填山,是造园的通用技法。世园会的园区建设者们运用中国传统叠山理水的园艺技法,拓展废弃鱼塘,营造湖面景观,成湖名为“妫汭”。挖湖产生的土方,就近堆筑山体,建成天田山,两者构成山水相依的园景组合。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全面展示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的和谐相融。园区建筑场馆与周边自然美景融为一体,这是对“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这一办会理念的最佳阐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