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达推出河长湖长制信息管理平台 助力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2018-08-27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在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18年6月底前全部建立河长制,比中央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了半年。

  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河湖的许多问题具有长期性累积性,河湖管理保护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河湖生态环境总体上尚未发生根本改观,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仍然禁而未绝。有了河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让河长制充分发挥作用、切实维护河湖健康,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湖水治理进入一个全面的治理时期,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河湖管理及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中海达旗下控股子公司云南海钜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专门针对河湖治理的软件-——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

  该系统为综合管理平台,提供信息查询、事件管理、监督考核、业务模块定制等模块功能,为河长履职和巡河管理提供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服务河长办。河长“一张图”提供河道、巡查、人员、事件统计分析结果,获取信息直观准确。基于GIS地图可随时查看监测点视频等关键信息。同时提供事件处理监督、任务安排、人员考核等河长职责工作,助力河长履职。

  依托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能够实现河湖基础数据、巡查监管情况、突发事件处理、督查考核评估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提高河湖管理智能化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