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实现野生动物普查新突破

2018-03-30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飞马机器人对实现野生动物普查工作有了新突破。无人机应用于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全新尝试,无人机拥有人工普查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可以覆盖大面积广阔区域、不易惊扰野生动物,成本低等特点。

   

  迁徙的新疆野驴

  在普查工作中,飞马智能航测系统F1000携带高分辨率正射相机,选择划定相应的区域后即可从高空进行对地拍摄,并完成数平方公里内的高分辨影像获取。普查工作人员在获取数据后,即可在极高分辨率的影像图中甄别出各类野生动物的种群以及数量。在短周期内,飞马智能航测系统可对较大面积或野生动物活动的主要区域进行完整的拍摄并获取数据。

  

  原始分辨率影像 

    

  航飞区域及数量分布图 

  飞马机器人通过对无人机应用于野生动物普查总结了四点经验。首先,野生动物调查航拍不同于传统测绘航拍,对带状调查,不需要考虑航线间重叠;即使面状调查,对航线间的重叠度要求也较低;即可提高作业效率又能避免重复统计。其次,使用目前的主流影像拼接软件处理野生动物航拍数据的时候,需要注意对运动中动物的过滤问题。针对一些安装有卫星定位跟踪的野生动物个体,可以根据其坐标,制定航线跟踪拍摄,以掌握其种群的迁徙及变换。最后,利用无人机进行动物航拍考察的同时,其影像数据也可同时用于生态及环境监测。随着相关数据处理以及统计软件的发展完善,无人机用于野生动物考察,将成为未来该项工作的常规必要手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