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德知航创白鸟Cygnus无人机

2017-12-25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德知航创无人机作业(受访者供图)

  北京德知航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公司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发团队,是一家集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为一体的工业无人机企业。

  一般而言,行业无人机产品相比较消费级无人机产品更加看重飞行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飞行性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往往是平台本身的气动布局、结构强度、动力适配、航电设计、通信链路、载荷选配,飞行控制等分子系统的设计和试验,而这些高壁垒的技术此前一般都掌握在具有总体研制经验的高校或者科研院所里,小的无人机公司大多通过攒机或者改有人机的方式来绕开壁垒。

德知航创无人机作业(受访者供图)

  与之对比的,在机体、飞控、动力系统、航电系统、通讯系统等无人机研发层面,德知航创均有成熟的研发力量支持,并且主攻专业门槛高的军用级及高端工业级的蓝海市场,避开了消费级和低端工业级的红海市场。此外,另一方面德知航创也不断整合资源,以政/军/企用户服务体验为中心升维思考工业及军用无人机产业生态链全布局。

德知航创无人机作业(受访者供图)

  德知航创主要推出的是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白鸟”,最大负载能力15KG,续航时间4-10小时,可搭载多种不同载荷进行作业,目前白鸟无人机已实现包括飞思单相机正射、多相机倾斜摄影、长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多光谱农业遥感等功能。该无人机适用范围广阔,除了常见的工程测量,水利工程,环境监测,城市规划,在公共安全、军事等领域亦有应用。白鸟Cygnus的研发工作于2017年正式启动,超过50名工程师参与研发。在2019年第一季度正式交付前,白鸟Cygnus将经历总共16个月的研发与生产准备,完成156项测试优化和累积航时接近500小时,300架次的飞行试验,以保障生产工艺和质量。

德知航创无人机作业(受访者供图)

  白鸟Cygnus有着较市面同类产品2倍的载荷能力。通过对市面几种主流载荷的需求分析, 从减震增稳、高精度测量定位、航电控制及信息存储、地面系统的控制及状态回显这几方面做了一体化设计,使得只要体积及载荷自重符合装配需求,即可通过简单的插拔式连接就可与白鸟Cygnus平台本身实现系统集成,而无需再根据载荷重新设计减震、供电、控制、POS系统等集成方案,大大降低了集成时间、丰富了平台对载荷的适配能力、扩展了白鸟Cygnus的应用场景。

德知航创无人机作业(受访者供图)

  目前,德知航创已按集团化布局,形成以北京为主的研发、营销、运营管理中心; 西安阎良航天城现代化、智能化的飞机生产中心;河北迁安、邯郸、山东潍坊专业飞行基地。

德知航创无人机作业(受访者供图)

  德知航创发展轨迹:

  2016年10月:北航无人机研究院产研产分离,无人机实验室负责人梁旭老师开始组织创业,德知航创创始团队基本成型并开始工作。

  2017年3月:第一款靶机产品GTB2定型。

  2017年5月:与潍坊市坊子区政府签署协议,成立山东子公司,具备基础实验试飞条件。

  2017年10月:获得复星资本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8年1月:首架白鸟机型投产,与中瞰迈普、长光睿视开展战略合作。

  2018年2月:白鸟机型首飞成功。

  2018年3月:与飞思PhaseOne达成战屡合作; 白鸟得到太平洋保险认证工作; 开始白鸟机型适航认证工作。

  2018年4月—10月:白鸟开始大规模外出作业,实现了多种专业飞行解决方案。

  2018年9月:德知航创同河北肥乡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继潍坊之后,建立第二个专业飞行试验外场。

  2018年10月:德知航创CEO肖鑫参加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年度30强。

  2018年11月:白鸟参加“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获得央视、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的集中报道。

  2019年1月:白鸟开始整个产品化运营,最终确立了白鸟整机的产品部件专业供应链。

  2019年3月:德知航创同国内领先的气象公司华风爱科签署战屡合作协议。

  2019年4月:德知航创第一季度白鸟无人机飞行系统培训班正式顺利结业。

  2019年5月:德知航创同迁安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第三个飞行服务外场基地。

  

【责任编辑:董家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