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养牛场列入污染源清单 环保部门拟现场监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养鸡养牛场列入污染源清单 环保部门拟现场监测

2014年05月29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张璐

  原标题:养鸡养牛场列入污染源清单

  “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外国专家建言献策会昨日举行,近十名美方专家从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支招“绿色北京”。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与美方专家合作,推动北京大气氨排放特征和控制对策的研究。针对养鸡场、养牛场、污水处理厂、养猪场等4类氨排放源,开展现场监测,并提出污染控制措施。

  会议由北京市外国专家局主办。在探讨治理雾霾时,华盛顿大学环境工程博士林幸雄强调,改善空气质量第一步就是要建立有代表性的污染源清单;第二步是将污染源按优先排序,排序依据由问卷、建模和重点现场测量所取得的数据。

  会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开始,北京一直在开展污染源普查的工作,由于国家没有公布污染源清单的规范和标准,北京市相关数据没有对外发布。受人口等因素影响,目前每年数据都在不断变化、更新。“污染源排放清单是长期工作,将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完善。”

  据北京环科院院长潘涛介绍,污染源清单指的是某一类行业和某个企业的排放。目前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燃煤,氮氧化物和挥发物的排放来源于机动车,氨排放来自农业,PM10主要来自道路扬尘。“以往对氨排放不够重视,现在意识到它也是形成PM2.5的一个关键要素,研究发现,八成以上氨排放来自农业的化肥施放。”

  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环科院拟建设一个大气科研基地和3个大气污染野外观测站,开展PM2.5形成机理、北京市大气污染成因等方面研究。另外,北京将与美方专家合作,推动北京大气氨排放特征和控制对策的研究。针对养鸡场、养牛场、污水处理厂、养猪场等4类氨排放源,开展现场监测,并提出污染控制措施。(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