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抽查3款大米镉含量超标 商家回应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香港消委会抽查3款大米镉含量超标 商家回应

2013年12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消委会测试市面44款食米,发现有3款样本的重金属镉含量超标,其中一款甚至超出法定上限一倍以上。来源: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不少港人每日都需要吃米,因此对食米的需求大。香港消委会测试市面44款食米,发现有3款样本的重金属镉含量超标,其中一款甚至超出法定上限一倍以上。消委会引述医学专家指,虽然由饮食摄取镉而导致急性中毒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进食镉含量高的食物,仍然有可能损害肾脏,现已将有关样本交由食物安全中心跟进。

  香港消委会于今年4月至9月购入44款食米,包括34款白米及10款糙米。白米每包分量多为5公斤,少数为8公斤;而糙米的每包重量则约1公斤至2公斤。消委会根据香港《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则》检验食米,大部分样本都验出镉,每公斤含量由0.007毫克至0.223毫克不等。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委员许树源表示,测试中发现3个问题样本,为金浪牌“增城丝苗米王”、金稻牌“中国丝苗米”(精选装)及金丰年牌“长香玉”。当中以金丰年牌“长香玉”镉含量最高,每公斤含0.223毫克,高于香港规定每公斤含0.1毫克镉的法定上限一倍以上;金稻牌及金浪牌食米则略高于上限,分别每公斤含0.149毫克及0.143毫克镉。许树源指已将有关样本交由食物安全中心跟进。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又认为,对于一般吃米量的消费者而言,单从食米摄入过量镉而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但对于食米量高的消费者,即每日进食重金属超标的白饭超过3碗,约600克,则有可能影响健康。

  消委会又表示,稻米在种植时,会从水源及泥土吸收包括重金属在内的污染物质;如动植物居住环境的土壤、空气、水域等受到镉污染,便会吸收到镉,在食物链中累积传递。

  食用摄入致癌暂无据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指出,因职业关系从空气中吸入镉和镉化合物有致癌风险,故镉被评为“令人类致癌”的物质,但暂时没有证据显示,从饮食中摄入镉会有严重基因毒性和致癌。有医学专家则警告,虽然从饮食中摄入镉而导致急性中毒的可能性低,但长期吃下镉含量高的食物,有可能损害肾脏。

  另外,香港消委会发现,在44款食米中有5款样本检出铬,均为每公斤含0.2毫克;26款样本检出铅,每公斤含量由0.005毫克至0.059毫克不等;41款样本检出汞,每公斤含量由0.001毫克至0.011毫克。而全部样本都检出无机砷,每公斤含量由0.029毫克至0.149毫克。

  许树源表示,各样本的铬、铅、汞或无机砷含量均没有超出中国国家标准及香港法例标准,同时检测结果显示没有食米受苯并[a]芘污染,而样本中的重金属含量除镉外,都合乎安全标准。

  香港食安中心则表示,巡查后在市面上仍找到金稻牌中国丝苗米(精选装)出售,但没有发现另外两款,其后中心对买到的金稻牌食米再进行检测,同样发现镉含量超出本港法例标准,中心指会对有关人士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金稻代理商远大贸易指,食米只在百佳出售,上星期已通知超市回收,但指产品经内地当局测试,符合香港及内地标准。另外两款米的代理商回复消委会时也坚持称,产品经内地检验检疫当局测试,镉含量低于标准。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