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走私牛肉被曝每年高达200万吨 专家:有点夸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我国走私牛肉被曝每年高达200万吨 专家:有点夸张

2013年11月28日 11: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韩秀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前,中国走私牛肉日渐猖獗。目前中国走私牛肉主要来自巴西和印度,牛肉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只相当于22元/公斤左右,与国内50元/公斤左右的牛肉价格相去甚远。有业界专家表示,中国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肉牛产业危机。

  近几年来,巴西、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牛肉通过走私途径借道越南大量进入中国广西,并由此流向全国。曾有估计表示,中国每年的走私牛肉高达200多万吨,而走私牛肉加上通过海关进口的牛肉占到国内牛肉消费的40%多。

  中国农科院博士生导师王济民对此表示:这个数据有点夸张,每年的走私牛肉大约在50万至100万吨左右,但即便是这个量也已经很大了。

  对这一问题,王济民认为,走私牛肉的大量进入是国内牛肉供需失衡的客观反映,但是走私牛肉不通过海关检疫,很可能把口蹄疫、疯牛病等疫情带入国内,这对国内肉牛产业来说是很大隐患。同时,走私牛肉的大量进入对国内的肉牛产业也会造成强烈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农产品价格专家毛学峰表示,现在物美价廉的国外牛肉也如当初的国外大豆一样大量的进入中国,虽然牛肉和大豆的政策和性质有所不同,在肉牛企业没有提升竞争力之前,牛肉大幅度进口会对国内的肉牛产业带来实质性的冲击。

  虽然由于检验检疫的原因,我国目前只批准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乌拉圭、阿根廷、哥斯达黎加6个国家进口牛肉,2012年的进口量也只有7万吨,跟我国每年560万吨左右的牛肉缺口相差甚远,但是进口牛肉加速膨胀的势头却不得不引起人们注意。业界专家表示,随着肉牛存栏量继续下降和牛肉消费的不断增长,我国牛肉价格还将持续上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