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乳企争打“二胎”牌 安全问题是竞争关键因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外乳企争打“二胎”牌 安全问题是竞争关键因素

2013年11月22日 0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国内外乳企争打“二胎”牌

  尽管“单独二胎”政策正式实施尚待时日,生二胎宝宝目前仍须缴纳高额罚金,但国内外婴幼儿乳品厂商已拉开架势,采取各种策略争夺二胎市场了。

  国际品牌卷土重来 

  受“单独二胎”政策发布影响,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一批二胎概念股纷纷涨停。国金证券表示,“单独二胎”放开有望在5年内新增800万新生儿。同时,境外厂商也在觊觎、抢滩。据韩国《朝鲜日报》称,据中国预测,允许单独夫妇生二胎,今后3至5年内将迎来生育高峰,有史以来最大的婴儿用品市场将在中国诞生。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日前探访了京城的百盛、家乐福等超市。在位于复兴门的百盛超市,记者发现,原装进口的外国奶粉摆满货架,占据了超半壁江山。比如新西兰的Cambriland(康宝瑞)、Wyeth(惠氏)、Lotcare(纽加力)、德国Lactana(特瑞芬)、荷兰Kanny(佳妮)、法国Babybio(伴宝乐)等等。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妈妈在货架前边挑选边指着肚子,毫不讳言地告诉导购人员“自己准备生二胎了!”一边说着,脸上已漾起幸福的表情。

  其实,记者在超市里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此前曾因毒奶粉事件在中国遭遇“滑铁卢”的新西兰奶粉,也恰赶在此时伺机卷土重来。其中,新西兰知名的婴幼儿营养食品生产商GreenMonky于11月14日在京宣布将旗下的格瑞滋奶粉正式带到中国。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委员KevinParrish为此专程到现场推介。据悉,格瑞滋在中国选择了乐友孕婴童全国388家门店独家销售,且价格比同类进口产品在中国的价格最起码要低30%以上。

  而新西兰原装原罐进口奶粉keerayla(可瑞乐)中国区总代理张总则坦言,“单独二胎”这个消息对奶粉行业来说,将成为很大的利好消息!出生率大幅增加,极大刺激母婴类市场大发展,再加上近日推出的奶粉进药店举措,中国的奶粉市场正面临多重利好。可瑞乐品牌为了迎接这个大好市场的发展,已经在做充足的准备。

  据悉,可瑞乐作为新西兰药线销量第一的奶粉,目前国内销售前景非常不错。目前国内销售的可瑞乐奶粉全部是新西兰本土原装原罐进口的奶粉,作为药店专供奶粉,已率先在药店系统启动,目前进驻了东莞国药3000家门店,2014年计划在北京,上海,四川,深圳,广州,安徽,浙江等13个地区进驻2万家药店。

  国内品牌优势明显 

  尽管面临境外奶粉品牌的竞争,但一些专家指出,这种竞争没什么了不起,因为境外奶粉厂商由于并不十分了解中国国情,大多瞄准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及二线城市,而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和城镇则是国产奶粉的天下。国金证券认为二胎政策对生育率有明显提升的区域为三、四、五线城市;而一、二线城市由于巨大的生活成本和压力,再生意愿低;农村地区由于已经实施了“一孩半”政策以及部分地区计划生育执行较为宽松,故影响也不大。而三、四、五线城市市场的主力为国产高端婴幼儿奶奶粉品牌,诸如贝因美、合生元、伊利、雅士利等。中投证券蒋鑫表示,首次测算二胎放开后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空间将扩大70%-100%,并明确指出,产业龙头贝因美的主销市场有望翻番。

  另外,当前的奶粉产业政策也极其有利于国产品牌。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一方面,当前国际品牌奶粉存在着一定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如继第一大乳企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之后,新西兰第二大乳企西部乳业两批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异常,390公斤流入中国,这就说明了当前舆论导向的确有利于国产品牌。毕竟海外品牌的奶粉不安全,必然会驱动着中国妈妈们改用质量尚可、价格较低的国产奶粉。

  另一方面,国内乳品厂商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政策优势和融资平台优势。有媒体报道称,《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已经由工信部编制完成并上报,不久后便将正式出台。该方案指出,到2015年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剩下80家,到2018年则只保留50家,也就是说,通过乳业间的并购重组,在5年内,将有78家乳企被整合掉。如此态势意味着那些拥有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支撑的奶粉股,将面临着极大的外延式拓展空间的能量。

  “相关奶粉国产品牌的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市场成长空间将由此打开。”秦洪乐观地表示。

  乳品安全是大牌 

  而在国内外婴幼儿乳品屡屡发生安全问题的背景下,国内外厂商都意识到,乳品安全问题才是未来竞争中的关键因素。准备生二胎宝宝的父母们,其实最关切的也是让宝宝吃到放心安全的奶粉。

  对于我国乳企来说,获得一片安全的乳源基地也是未来竞争中制胜的重中之重。我国乳企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在黑龙江南部位于北纬45度—53度之间广袤的黑土地上,80万顷原生态牧场,10余万头良种黑白花奶牛,中国少数未受污染的内陆水域,肥沃的黑土地,在湿地上持续生长了数万年的草墩子,这里就是奶牛的天堂。

  国内最安全的奶源在黑龙江,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中,黑龙江省数十家乳品企业,没有一家查出含有三聚氰胺的。作为乳业大省,完达山、飞鹤、龙丹、摇篮是黑龙江四大乳制品企业。根据最新的统计,由于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兽药、饲料打假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省2013年上半年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生鲜乳监测三聚氰胺、革皮水解物、铅等指标监测合格率均为100%。

  而在国际乳品安全方面,丹麦长期以来又以执行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而领先,并且有一套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先进的检测方法和仪器可以保证食品安全。独立的机构对食品生产商进行监督和抽查,确保流入市场的产品都是安全的。食品生产商承担着食品安全的首要责任。丹麦在农业生产中严格限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避免污染地下水资源。其农业环保控制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某些领域的立法严格程度超过欧盟。政府当局经常会突击检查土地的使用情况,农民使用的农药和化肥都需要详细登记备查,以保证人畜健康和安全生产。

  由此可见,未来国内外婴幼儿乳品竞争中,最终谁能胜出,关键看谁能打出乳品安全的好牌。(孙永剑)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