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忠:膨大剂问题与食品质量安全关系不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金发忠:膨大剂问题与食品质量安全关系不大

2011年06月14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胡可璐

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金发忠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胡可璐)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金发忠在下午主题为"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表示,食品安全事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他将近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归为三类。

  一类是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比如去年年初武汉市场检出的海南豇豆农药残留超标就是这类问题,这是农产品真正意义上的质量安全问题。金发忠表示,对这类问题要加强三方面监管:一是把好投入品生产准入关,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二是把好安全使用关,建立生产档案记录制度,控制好休药期和间隔期;三是把好产地准出关,实施严格的产地准出制度,加大产地抽检,确保产品合格上市、安全上市,逐步建立产地编码和追溯制度。

  第二类是非法添加问题。"三聚氰胺"、"瘦肉精"事件属于这一类。无论是从种植养殖技术上看,还是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看,这些物质都不是农产品生产所必须的,纯属非法添加,纯属生产经营者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瘦肉精",并连续整治近10年。金发忠透露,河南"瘦肉精"非法添加使用问题出现后,农业部和各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目的是要从"瘦肉精"的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和生猪的养殖、收购贩运、屠宰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入手,出重拳,分兵把守,贯通全程,一查到底,不留死角。

  第三类是生产安全和品质问题。前段时间连续出现的"乙烯利"、"膨大剂"问题属于这一类。这类问题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不大,更多影响到的是田间地头农产品的生长、产量、品相和最后上市产品的品质口感,虽然发生的只是在个别地方和个别产品上,但经媒体报道后,公众很关心、很敏感。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科普和消费指导还比较薄弱,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培训、技术服务还有欠缺。下一步需要尽快加以强化,重中之重是要做好生产技术指导和公众的消费引导,做到明白生产,科学消费。

  针对上述三类问题,金发忠总结出四项应急处置措施;一是反应要快。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通报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