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沪:全国已侦办瘦肉精案50余起 查处生产线8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徐沪:全国已侦办瘦肉精案50余起 查处生产线8条

2011年06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梁梦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梁梦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13日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透露,公安部目前已组织各地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瘦肉精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查处生产瘦肉精生产线8条。

  由于食品生产链条长、环节多、种类多,加上我国食品产业基础薄弱,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出现毒豆芽、瘦肉精等犯罪案件,不仅危害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我国的食品荣誉和形象。

  徐沪表示,我国食品安全犯罪的特点主要有:一是受暴利驱使,有的用塑化剂代替棕榈油,或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食品的色香味的片面追求而欺骗。二是食品添加非法食用物质,品种繁多,专业人员也难以辨认。三是案件来源性单一,在很多食品安全犯罪问题曝光之前,往往很难发现,也没有报案和举报的人。"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氨,用'瘦肉精'饲养猪,使用非法添加剂的现象成为普遍,甚至成为行业的潜规则,除非发生重大的死亡事件,一般情况人们很难发现。"四是涉案地域广泛,社会危害大。

  徐沪同时指出,对于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不够,虽然刑法修正案提高了《食品安全法》的惩罚标准,但是目前亟需最高司法机关定性,保证打击效果。

  徐沪透露,公安部目前已组织各地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瘦肉精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涉及16个省区市的特大案件中,由公安部统一协调,16个省区市已成立专案组,查处8条生产瘦肉精的生产线,从源头上肃清了非法使用"瘦肉精"案件的犯罪活动。

  尽管如此,徐沪仍建议要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加大惩处力度。"食品安全案件屡屡发生,要本着从严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原则,推动司法机关尽快出台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实施适用意见,进一步明确案件定罪标准,财产型适用标准,缓刑限制条件等等,统一认识、加大打击力度,让不法分子受到严惩,有力地震慑和遏制犯罪。"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