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证券 > 证券首页 > 证券要闻 > 正文
顾雏军债务黑洞难平股权被冻 科龙归属再生变数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9月22日 07:42
吴天一
    已被逮捕的顾雏军最终未能逃过被法院排队冻结资产、被银行排队诉讼追债的命运。

    9月21日晚,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21日接到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查封清单,轮候冻结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262212194股法人股及红股、配股、红利等收益。以上财产,非经佛山中院或冻结在前的法院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处分,否则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

    而此前,上述被冻结股份,已从7月28日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次深圳中院的冻结公告相似,此次公告中依然缺少了具体原告。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资料对轮候冻结这样的定义:“对其他执行法院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有登记的财产,执行法院可以进行轮候查封、扣押、冻结登记。查封、扣押、冻结撤销或者解除的,登记在先的轮候查封、扣押、冻结即自动转为查封、扣押、冻结。”

    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如果理解得通俗一点,轮候冻结就是多个债主上门,讨债的轮流而来。“这种超常规的冻结资产方式也显示,顾雏军将留下的窟窿、或是所陷入的诉讼可能将远远超乎想象。”

    或许不是巧合。也是9月21日,又有一家银行向顾雏军名下3家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连带偿还约为1.5亿元的本金和利息。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昌平区支行在诉状中表示,因顾雏军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羁押,其名下公司涉及重大诉讼,故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借款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8月31日,科龙电器及其控股子公司所涉及的诉案件共计108件,标的额共计人民币近6亿元,此外还有约23.6亿元的银行净融资。这也意味着:除了农行昌平区支行外,不排除将有更多的银行或是潜在债主,向顾雏军采取诉讼行动。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法院排队冻结格林资产可能暗示着:顾雏军所留下的窟窿,也许已非出售其所持格林股份所能填满,而排在后面的债权人能否最终获得补偿或许还不可知。

    在当天的公告中,科龙电器同时也公布了流传已久的海信入主科龙后的高管名单。除海信集团副总裁兼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业国接替刘从梦出任科龙电器总裁外,海信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永昌任科龙分管国内营销副总裁;苏玉涛任分管技术、空调生产副总裁;肖建明任分管财务审计副总裁;罗俊为分管冰箱业务副总裁。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关于我们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主要产品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