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资本魔方 > 正文
 
格林柯尔总裁顾雏军简介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9日 14:32
资料来源:格林柯尔公司网站
顾雏军,1959年5月5日出生于江苏扬州一个普通干部家庭;文革期间下乡插队三年。1977年考入江苏工学院动力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1年考入天津大学,在热物理工程系读硕士,获硕士学位。此后,在天津大学能源研究所和江苏工学院动力系工作,主要从事热力学理论、非共沸工质、换热器和地热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G热力循环的分析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节能与第二定律讨论会 1986,6 能源工程,1987,4)

    2.一个新型热力循环的研究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 1986,11)

    3.组合G循环热泵的分析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工作者首届学术交流会 1987,9)

    4.G循环制冷系统的研究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 1988,11)

    5.非共沸混合工质在热泵/致冷循环中的节能研究

    (天津市制冷学术年会 1985,1)

   6.混合工质R12/R142汽液平衡的研究——由温度、总压和汽相组成推算液相组成

    (中国热物理年会 1985,10)

    7.非共沸混合工质热泵循环的模拟计算及实验研究

    (中国工程热物理年会 1985,10)

    8.非理想混合工质热力学参数的推算及其在循环分析的应用

    ( 中国热物理年会 1985,10)

    9.一个新的热力学状态方程的研究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年会1987,10)

    10.混合工质R12/R142热泵循环的模拟计算及实验研究

    (工程热物理学报,1987,n1,20-22)

    11.非共沸混合工质热泵循环的理论计算和分析

    (工程热物理学报,1987,n1)

    12.氟里昂物系应用R—K状态方程式的评价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工作者首届学术交流会 1987,9)

    13.双流体变温逆流式换热器的(火用)分析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节能与第二定律讨论会 1986,6)

    14.中低温热源的全流及中间介质发电方法的比较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工作者首届学术交流会 1987,9)

    15.全流热水发电的热力学原理

    (中国工程物理学会年会1987,10)

    16.汽水全流及闪蒸发电系统能量利用率的比较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工作者首届学术交流会 1987,9)

    在利用地热方面发表两篇文章:

    17.使用地热能的吸收式热泵在农村地区的应用

    (Absorption heat pumps using geothermal energy for an application to rural area heating)

    (Transactions of the Geothermal Resources Council, 1988, 12 ,9~13)

    18.利用地热热水发电的总流的热动力学原理

    (Thermodynamic principles of total flow power production from hot-water geothermal resources Transactions of the Geothermal Resources Council, 1988, 12 , 389~395)

   20. 结构热力学原理

    (热能动力工程,1990,V5, n2)

    这篇文章探讨了经典热力学体系的本质,提出了热力参数不对等原理,即如果把热力系集的热力学参数分为广义力和广义位移的话,那么,温度和熵的热力学地位要高于其它的广义力和广义位移的热力学地位,因为温度和熵包含了比其它广义力和广义位移更丰富的能量转换的信息。此外,文章将热力学中的工质、传热介质等抽象为热力学载体这一概念,指出任何热力学过程的发生和进行都离不开热力学载体这一物质基础。要实现一个特定的热力学循环,必须要找到具有相应热力学特性(这些特性是由热力学参数来表征的)的热力学载体。当然,这些热力学载体可能是天然的,但更可能是人工的。这些参数就给人们指出了寻找特定热力学载体的方向。 在制冷剂上的创新正是基于这种对热力学的认识和对结构热力学发展方向的把握,顾雏军在此后的五年内,发明了多种非共沸制冷剂,并先后获得中国、美国和欧洲专利:

    1.热动力循环的非共沸工质

Non-azeotropic working fluid for thermodynamic cycle systems

pct. Int. Appl.wo 9315,161 (cl.co9k5/04) 05 Aug 1993.cn.appl.92,100,395

该工质可用于制冷单元,空调,热泵,和热流体发电

    2.三元非共沸混合制冷剂

Ternary non-azeotropic mixed refrigerant

12 May 1993, appl 92,114,034, 15 Dec 1992

R22,R1270,R152a和<=0.15%杂质。该制冷剂用于空调和热泵可节省能量20~35%,对于制冷机可节能15~35%。

    3.热动力学循环的工质

(working fluid for thermodynamic cycles)

Eur.pat.appl. EP 381-389(cl.co9 k5/040),08 Aug 1990, CN appl. 89,100,375, 28 Jan 1989

在制冷剂的温熵图上,其等压相变曲线彼此并不平行。

    4.节能混合制冷剂

Energy-saving mixed refrigerant

CN. 1,053,442 (cl.co9k5/00) 31 Jul 1991,appl. 91,101,136, 02 Mar 1991; 5pp

三元混合物:R22/R115a/R152a 。对空调和制冷机分别节能20~35%和15~35%。

    5.四元非共沸混合制冷剂

Quaternary nonazeotropic mixed refrigerants

CN. 1,071,188 (cl.co9k5/02),21 Apr 1993,appl. 92,108,795, 30 Jul 1992; 4pp

R22/R152a/R142b/Rc318。对空调和热泵节能20~35%,制冷机节能15~35%。

    6.用于空调、热泵和制冷机的三种混合制冷剂

Three kinds of mixed refrigerants for air conditioners, heat pumps and refrigerators

(1)四元混合制冷剂:R22/R152a/R1270/R218

(2)三元混合制冷剂:R1270/R152a/R600a

(3)三元混合制冷剂:R170/R152a/Rc318

    三种混合制冷剂对空调和热泵节能20~35%,制冷机节能15~35%。

   1994年,顾雏军发明的多元混合制冷剂中的四种获得ASHEAE编号(R405A、R411A、R411B和R411C)。

   1998年获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推荐,其制冷剂是仅有的五个A类项目中唯一的制冷剂推广产品;

   1999年获海南省政府推荐;

   1999年获湖北省政府推荐;

   2000年获天津市政府推荐。

    仅有理论上的建树和发明专利,对改善环境和推动社会的进步是远远不够的。顾雏军凭着在热力学上的理论功底和非共沸制冷剂方面的专利技术,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以格林柯尔(Greencool)命名的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从事CFCs的替代和环保事业:

    1993年加拿大格林柯尔公司在多伦多成立;

    1995年美国格林柯尔公司在华盛顿成立;

    1996年格林柯尔亚洲公司在香港成立;

    1997年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成立,成为亚洲最大的环保混合制冷剂生产厂;

    1998年北京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1998年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

    1999年海南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海口成立;

    2000年湖北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

    2000年香港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股票名:Greencool Tech., 编码为08056,共发行10亿股。

    2001年格林柯尔(天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天津成立;

    2001年格林柯尔(上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