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国内钢铁行业正在发起一场大规模的产业并购与反收购行动。上周五,G邯钢披露,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对冲认购权证行权的需求,公司控股股东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决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流通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7亿股,增持资金不低于15亿元。

    业内人士称,宝钢集团和邯钢集团围绕G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战役正式打响。根据增持计划,邯钢集团给自己设了两条线,一条是15亿元的最低增持金额,另一条是7亿股的最高增持股数。但在充满变数的全流通市场,双方的争夺将变得扑朔迷离。

    宝钢举牌

    种种迹象表明,G邯钢大股东邯钢集团在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权逐渐削弱是引发此次股权争夺战的导火索。虽然,邯钢集团在股改完成后曾在二级市场上大力增持,但如果邯钢认购权证全部行权,邯钢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25.56%,这样一来,宝钢集团只需再买入4.54亿份认购权证并全部行权,即可超越邯钢集团,成为G邯钢的第一大股东。
     [详细]
    宝钢集团举牌G邯钢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但来得有点快。根据G邯钢今日公告,宝钢集团已持有1.67%公司股份,宝钢集团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工业检测公司分别持有2.46%和0.87%,合计持股13819.66万股,占5.0002%。

    值得关注的是,宝钢手上不仅有G邯钢的股票,还有转债和认购权证。在邯钢转债去年三季度前10大持有人名单中,首次现身的宝钢集团财务公司位列第九,到年底又有少量增持。今年,在邯郸钢铁股改方案投票名单中,宝钢集团及宝钢工程技术公司进入前十。

    随着股改方案的实施,宝钢方面每10股又获送1股股票和7.29504张行权价为2.80元的认购权证。最近,宝钢开始增持邯钢JTB1权证,到上周,宝钢集团和上海宝钢设备检测公司合计持有邯钢JTB1已达到或超过10%。

    按照G邯钢4月20日的增持情况公告,邯钢集团当时持有G邯钢59.05%的股份,但考虑到日后权证行权和转债转股的因素,还有宝钢继续增持的可能,宝钢已经成为大股东地位的有力挑战者。当然,它也可以不这样做。 [详细]
     宝钢系企业在收购G邯钢的同时还在对其他钢铁股进行战略性部署。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宝钢系两家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杀入了9家钢铁股,除G邯钢外,还有莱钢股份、G广钢、G马钢、G八一、G安钢、G酒钢、G济钢和南钢股份,持股量从180万股至2461.11万股不等,持股排名位列1至9位。如果持股量没有变化(G邯钢除外),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宝钢系企业持有9家钢铁股(权证)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38105.2万元,其中仅G邯钢一家就达到了105930.3万元。

     除G邯钢外,宝钢系企业还重仓持有G济钢,宝钢工程和宝钢集团分别持有2461.11万股和859.52万股流通股,分列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共计16835.57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从宝钢系企业投资的9家钢铁股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能进行战略收购的,另一类是正常的股票投资。可能进行战略收购的是持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两家公司,一家是G邯钢,另一家是G济钢,其中G邯钢今日证实了宝钢系企业已经收购了公司5%的股权,而且还有5.3%的股权可以通过行权获得。 [详细]
   宝钢军团举牌G邯钢的硝烟刚刚燃起,邯钢集团就立即打响了反收购战。

   G邯钢披露,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对冲认购权证行权的需求,公司控股股东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决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流通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7亿股,增持资金不低于15亿元,增持价格参照二级市场价格执行,增持实施时间为自6月2日起的12个月内。

   G邯钢表示,邯钢集团本次增持并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已于2006年6月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邯钢集团并承诺:在股份增持计划完成后的十二个月内,不通过上证所竞价交易出售该次增持的流通股股份;在遵守股改承诺的基础上,自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至增持计划结束期间不减持原已持有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增持过程中将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邯钢集团现持有G邯钢163217.837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9.06%,其中包括2006年4月5日至4月20日期间增持的30088.8885万股。  [详细]
    宝钢军团和邯钢集团围绕G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战役正式打响。根据增持计划,邯钢集团给自己设了两条线,一条是15亿元的最低增持金额,另一条是7亿股的最高增持股数。在充满变数的全流通市场,双方的争夺将变得扑朔迷离。

    宝钢军团的强势举牌和邯钢集团的果断增持,标志着双方围绕G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战役正式打响。截至5月31日,宝钢军团共持有G邯钢13819.6646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

    同时,宝钢军团至少还持有15722.39万份邯钢JTB1,行权后还可增加5.69%的股份。而邯钢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后,邯钢集团对G邯钢的持股量将降至70647.3万股,持股比例仅为25.56%。因此快速启动增持,成为邯钢集团狙击宝钢军团的首要武器。

    以昨日收盘价计算,15亿元可增持30927.8万股G邯钢流通股,但是在宝钢强势举牌的局面下,G邯钢股价可能还会不断飙升,因此最终的增持价格可能高于昨日收盘价。如果以30927.8万股的增持量计算,邯钢集团在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后持股量将由原来的70647.3万股增至101575.1万股,持股比例提高至36.75%。 [详细]
    宝钢系现在的举牌,可能并未超出G邯钢第一大股东的意料。前期的放弃回购转而大举增持流通股,为邯钢集团反击宝钢系举牌留下了先手。 

    在今年4月5日开始的短短8个交易日内,邯钢集团增持了277426541股G邯钢流通股。如此的雷厉风行,与G邯钢过期也没有完成的回购进程截然不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大幅增持流通股,花去了邯钢集团8.6亿元左右的资金,而这与G邯钢回购给其增加的同等持股比例相比,等于是说邯钢集团多花了2.4亿元左右的“冤枉钱”。

    按照G邯钢原来的计划,从2005年9月1日到今年2月的6个月内,将回购最多9000万股流通股予以注销。虽然计划的回购价格最多为3.77元/股,但G邯钢其实用不了付出33930万元的注销股份代价。从2005年10月25日到12月15日的38个交易日内,G邯钢的股价从来就没有高出过3元。

    如果在此期间进行回购股份,按照2.86元的收盘平均股价计算,G邯钢最多只需付出25771万元,但实际上付出的代价可能远比这要小,因为G邯钢在2005年11月18日还创出了2.68元的“地板价”。  [详细]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宝钢系两家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杀入了9家钢铁股,除G邯钢外,还有莱钢股份、G广钢、G马钢、G八一、G安钢、G酒钢、G济钢和南钢股份,持股量从180万股至2461.11万股不等,持股排名位列1至9位。如果持股量没有变化,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宝钢系企业持有9家钢铁股(权证)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3.8亿元,其中仅G邯钢一家就达到了10.59亿元。

   “宝钢最初购入G邯钢可能是与此前渗透其他8家钢铁公司有相同的目的,即是以战略投资的方式掌握全行业的发展态势。”杨宝峰称,在国外,大型钢铁巨头之间相互参股是很成熟的方式,一是为防止第三方恶意收购,二是容易形成战略联盟。

    但由于G邯钢实施了大比例派发权证的股改方案,使得大股东在权证行权后的控股比例被大幅摊薄,这为宝钢集团有进一步举措提供了可能。

    天一证券并购部副总丁忠民认为,宝钢集团此次三管齐下可以说是以战略并购为主导的操作思路。宝钢集团不仅增持G邯钢流通股股份,还持有权证,这种组合可以做到进退灵活。丁忠民分析称,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以一举达到绝对控股并不实际,而上述组合可以保证充分的套利空间,下一步实施战略合作即相互参股可能更为现实。 [详细]
    针对宝钢集团举牌G邯钢(600001)的举动,河北省国资委有关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宝钢收购不会动摇邯钢集团对G邯钢的控股权,河北在邯钢与宝钢在资本、资产层面的合作目前并无意向,技术方面的合作将由相关企业决定;G邯钢正在进行股权多元化的相关工作,而股权多元化将立足于“增资扩股与引入外资”。

    河北省国资委有关人士昨天表示,邯钢的股权多元化“就是要走多元持股路子,不是独此一家”,但更希望是外资进入,而不是国有企业互相参股、“国有资产和国有资产互相持股”,因为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模式有相同之处。

    引入外资方面,G邯钢董事长刘如军曾对本报记者表示,邯钢主要在与法国阿塞洛和德国蒂森克虏伯接触,引入的外资必须是钢铁企业,真正从技术上合作,不是变成金融运作进行炒作;并且还要增量合作,有增量投资,进行装备档次升级、产品开发、新技术引入消化吸收等创新。

    G邯钢2005年盈利处于历史最好的第二个年头,但去年市价却跌破了净资产。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多元化不可避免使控股权受到一定威胁,尤其是钢铁业被低估引起行业对于全流通后钢铁公司控股权面临收购危机的探讨;宝钢举牌显然使G邯钢的股权多元化在一定时期内缓行;如何在股权多元化与保持控股地位之间取得平衡,值得钢铁行业关注。 [详细]
   主流的观点认为宝钢是逐步吸纳G邯钢股权,最终通过股权转让,获得控股地位。而确有充分的理由,市场有评论认为,宝钢集团谋划的是一场大战略,国外钢铁巨头正在伺机介入中国钢铁业,宝钢集团希望通过收购同行壮大自己的实力,而地处中原地带的邯郸钢铁成为重要目标。换句话说,宝钢是想在二级市场上,通过对G邯钢(600001)及邯钢JTB1的收购,从而实现对G邯钢(600001)的控股。

   这种操作是否确实可行,或者宝钢集团在二级市场收购G邯钢,先来看下G邯钢的股本结构。根据最新数据,公司第一大股东邯钢集团持有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76%,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经测算,目前宝钢系现有和潜在持股量合计达2.8亿股,占总股本的10.3%,理论上来讲,如果邯钢认股权证的持有人全部行权的话,邯钢集团持股比例可能会降为25.56%,不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确有被举牌的可能性。

   但仔细分析一下,这种可能性较小。首先,宝钢系不可能持有全部邯钢认股权证,而且由于权证的高投机性,如果宝钢系持有大量权证将使其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其次,邯钢认股权证可能不被行权,如果到期该权证为价外状态,那么出于一般性投资需求的中小投资者将不会行权,那么邯钢集团的控股地位将不会受到太大的威胁;第三,邯钢出于反收购考虑,也有可能采取行动在二级市场上增持G邯钢,以巩固自身的绝对控股地位,因此宝钢系要想举牌G邯钢,面临极大市场障碍。  [详细]
    5月31日宝钢系直接和间接持有G邯钢(600001)股票5%。6月2日邯钢集团宣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7亿流通股,并已于6月1日获得了证监会同意豁免要约收购G邯钢股票义务的批复。关于宝钢是否要收购G邯钢,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宝钢成为G邯钢第一大股东几乎不可能。由于邯钢集团已经公告计划在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7亿A股,意味着由邯钢集团派发的9.26亿份认购权证到期全部行权后,邯钢集团还可以持有14.06亿股,占总股本的50.87%,确保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可动摇。

    第二、如果宝钢居第二大股东地位,只能按投资收益合并报表,假如G邯钢不分红,宝钢系没有实际好处,按新的会计准则还需承担股价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

    第三、宝钢既然做不了第一大股东,是否还值得花大力气收购邯郸钢铁?这是值得买家考虑的。 [详细]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上演的宝钢并购邯钢的大戏似乎是反其道而行之,由于双方公司的公开较劲,使得收购还未成形就成为市场皆知的秘密,二级市场的价格节节攀升(其间亦有下挫),这给收购与反收购方都带来了居高不下的成本。

    到目前为止,双方尚未使用成本小得多的换股收购等办法。二级市场股价越高,给并购本身带来的震荡越大。让我们回忆一下中石化回购的做法,打压股价、悄悄吸筹,这才是符合商业逻辑的做法。

    宝钢与邯钢当然不是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服务的活雷锋,一个不符合商业逻辑的做法,背后恐怕隐藏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动机。

    在全流通时代公司到底会如何行事,这一案例给我们提供一个范本,虽然全流通前后手法大不一样,可利益最大化的逻辑是一样的。别以为市场会跳出自洽的循环,且让我们清醒旁观。但是,聪明的投资者显然不应该两次在同一条河里湿脚。 [详细]
    “六一”是儿童节,在儿童节的这一天,宝钢宣布举牌邯钢,声称在二级市场已经收购的筹码不多不少正好达到了5.002%。而且不但如此,宝钢集团同时还在权证市场上持有大量邯钢的认购权证,数量相当于1亿股。

    宝钢举牌的时机恰到好处,好就好在邯钢的股价刚刚突破净资产3.77元没有两天,好就好在宝钢老实承认吸纳邯钢的价格是在2.65元和4.40元之间。而邯钢集团的反应则堪为迅雷不及掩耳,第二天就宣布在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7亿股的股份,动用的资金不低于15亿元。

    一个要收购,一个要反收购。媒体激动了,一场收购战眼见开打;投行激动了,世界第五的宝钢集团眼见要讲“伟大的并购”故事;投资者激动了,“宝延大战”时的股价飙升眼见就又会成为现实;

    但是,“六一”节发生的故事,就像孩子的脸变得快一样,事情的发展并不像大家的想象。  [详细]
    6月2日,G邯钢(60000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邯钢集团决定,从6月2日起,在12个月内,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其流通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7亿股,增持资金不少于15亿元。邯钢集团表示,本次增持并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已于2006年6月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这意味着一场反收购战已经宣告开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邯钢集团的这个公告至少在表面上已经告诉了公众,其不愿意宝钢入主,而公告只不过是其自卫反击的开始。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已买入G邯钢股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再加上此前其持有的大量邯钢可转债和邯钢权证,其控制的G邯钢股份可达公司总股本的10%以上,宝钢实际成为了G邯钢的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宝钢可能取得G邯钢的控股权。

    面对宝钢的咄咄逼人,邯钢集团并不甘心束手就擒,声称要誓死保住其对G邯钢的控制权。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5日-4月20日期间,邯钢集团就因股改承诺,花了9亿元增持G邯钢流通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