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千四不盘带大脚过中场 中石化体现主力意愿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2日 07:03
张晓峰
    前市股指在1400点下方短暂徘徊后,昨日上证综指在中国石化的呵护下一举攻克千四整数关。从周二开始,市场震幅明显加大,盘中下跌个股多于上涨的个股,并且还出现了不少跌停个股,特别是周四沪市单日成交达到240亿元,再创本轮行情天量,但最终股指下跌了10多点,当人们开始普遍预期在千四关口应该调整的关键时刻,周五大盘又一次拒绝调整,并神奇般地站上了1400点,让诸多看空出局的人大跌眼镜,这也进一步将本报对本轮行情的总体研判越来越清晰地体现出来。

    千四突破贵在神速

    从目前市场表现看,本次市场似乎并无意像突破千三那样几上几下,而是打算一气呵成站上千四,那么,快速突破千四的市场意义何在?

    很显然,1400点和1300点的整数关有着明显的区别。虽然1400点和1300点都是整数位,但在技术上两者作用不同。历史上看,从2001年到2003年间,千三一直是沪市的中期底部,大量的历史筹码造就了十分强的技术阻力,因此,1300点对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牛熊分水岭,始终是中长期重要的支撑或者压力点位。前期市场在千三几上几下,多空反复争夺,但是最终在有色金属、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带动下,在场外充裕资金的介入下,市场放出巨大成交量快速脱离1300-1350点的区域,已有效确定千三从长期压力转化成有效支撑。也就是说,突破千三,意味着市场已摆脱1000点到1300点的大的箱体,股指转而回升到1300点到1700点的大的箱体运行,该箱体的中轴在1500点。应该说,中线来看,1500点上方的压力较大。

    可见,1400点只是一个普通的整数点位,市场在1400点的阻力无需看得过重,目前市场的投资主题日益丰富,个股活跃程度的增强,以及局部板块热点的轮动炒作,对市场中长期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于推动股指在站上1400点后继续上行挑战1450点到1500点一带极为有利。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千四的阻力不足与千三相提并论,千四一带不可能有太大的战事,更不可能有突破千三前长达两个月的反复,但千四附近决不允许有过多的盘带和犹豫,一旦多空双方陷入无休止的纠缠,则行情的性质可能会随之发生改变,这也许就是昨日中国石化带领大盘毅然突破千四的主力意图所在。

    中石化体现主力意愿

    在本轮行情中,无论是年线、1200点还是1300点的突破,无不留下了目前第一指标股——中国石化的领袖身影。昨日,中国石化再次向历史高点发起了攻击,而且这次的攻击力度更为猛烈,最终上涨幅度接近8%,不仅成功地创出了历史新高6.02元,更是最终把历史高点5.97元踩在了脚下,收盘价格为5.98元。作为一只大盘指标股,盘中如此凶悍,用疯狂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虽然我们曾明确地预言,随着有关开征石油暴利税的消息明朗,意味着利空出尽的中国石化将有望再度领涨大盘,并改变深强沪弱的格局。我们再大的想象,也没想到中国石化本周放量创出历史新高,全周涨幅超过15%。

    有业内人士计算,由于中国石化在沪综指中举足轻重的权重,其本周上涨的0.81元实际给沪综指本周上涨的57个点贡献了大约32个点。这样的权重影响简直是令人惊讶!同样令人惊讶的还有有色金属板块。上周有不少投资者曾认为,有色金属板块的技术上头部已经形成,但是实际上它们本周却又是出现了大幅突破向上的走势,让人感慨不已。中石化尚未股改,是潜在的利多因素,加之其又是最大的权重指标股,还不排除仍有保驾护航资金在其中运作,其市场表现也充分体现护航者稳定市场的意愿。

    中国石化等指标股的极力呵护,有色金属、银行、房地产等前期强势品种通过充分调整后再度复出,加上G大成、G东软、G用友为代表的网络科技,以及G天威、G丰原为代表的新能源等新兴龙头板块的崛起,为昨日市场快速放量突破千四后的进一步深化,拓展了非常扎实而又广阔的想象空间。

    当然,有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的再度复出说明主力介入程度之深,其主要原因是相关上市公司不仅都拥有自己的有色矿山,并且还有很高的有色产品加工能力,而新能源概念股的大幅飙升,除了少数上市公司具有真实可行的项目外,大部分上市公司还只属于有关新能源的概念炒做。关于网络科技板块,虽然该板块具有极强的联动性和爆发力,但真正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不多,大多数个股业绩平平。因此,有色金属能否继续强势,新能源、科网股能否接过并胜任领涨大旗,是决定本次是否有效突破千四的关键。

    基本面变数或有压力

    从经济环境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10.2%,略快于上年同期9.9%的增长幅度。随时可能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和银根紧缩政策,也不排除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利率的调控政策。应该说,一季度较高的GDP和房地产过热有很大的关联性,由此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热度凸现房地产成调控重点,在货币政策调控的领域中,进入证券市场的外围资金有收紧的可能,对此投资者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下周即将是“五一”长假,长假之后股市再融资市场的开闸,势必会对股市资金产生负面影响。本周市场在管理层出台有关再融资和实现“新老划断”的消息后,由于市场资金的充裕,再加上盈利效应的感染和市场投资主题的日益丰富,在部分机构资金对有色股、高价股及私募资金深度套牢个股的狂轰乱炸演绎了部分个股令人咋舌的赚钱效应感染下,市场每天热点不断,涨停一片,黄金遍地,黑马奔腾,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满仓操作,市场作多和追涨达到了极致,因此,从大盘运行节律看,行情走得较急,股指在摸高1350点以后,几乎一气呵成上行到1400点关前,由于缺乏整理,再加上市场上涨近4个月的巨大获利盘导致未来上涨阻力加大,因此,1400点附近就不可能再象冲击1350点那样容易,必然要出现调整,当然,在1400点出现调整,并不意味着这个点位就是一个大的阻力位,但是大盘最近快速冲高持续逼空,多方能量消耗极大,同时由于本周强势股中的资金连续释放做多能量,而弱势股中的资金无力也无心积极运作,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场内资金失衡,因此,一旦强势股做多能量释放殆尽,大盘将缺乏阶段性上行动力,阶段性把握机会和回避风险较为重要。

    本周再融资新政出台后之所以没有对市场形成大的负面冲击,这与管理层把稳定市场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有密切关系,所以,后续稳定措施仍然值得期待,因此,短期市场仍存在走强因素,但做空力量也不容忽视。

    另外,由于二季度将可能面临市场扩容和随着年报进入密集披露阶段,未来高位震荡将可能成为短期内市场运行的主基调,个股运行则围绕基本面展开分化,具体个股的挑选原则建议仍以业绩和估值为衡量标准。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