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证券 > 期货频道 > 期市要闻 > 正文
新棉收购价格高企 郑棉强势上涨超两周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12日 09:59
刘文元
    近期,由于籽棉收购价格不断走高,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价大幅上涨。从9月19日至昨天的两个多交易周中,郑棉0601合约价格从每吨14040元涨到了15335元,涨幅超过9%。     

    昨天,全国撮合市场棉花价格达到了每吨14660元,棉花期货0510合约为14600元,而国家棉花价格指数(A)为14490元。

    “很明显是棉花撮合市场带动期货市场,而期货市场和撮合市场又共同拉动现货市场价格在向上走。棉花撮合市场的上涨有很大的投机成分,是供应商推动上涨的,并不能得到纺织企业的支撑,纺织企业并不急于购买,现在的这个价位基本是有价无市。”中储棉花信息中心主任龚文龙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永安期货的分析师王斌说:“现货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籽棉价格高,浙江的皮棉到厂价基本上是每吨14300元左右,农民惜售和节后纺织企业备库是籽棉上涨的主要原因。”

    “我个人认为现在的上涨并不是好事情,收购期间越上涨农民的惜售心理越强烈,惜售心理会导致资源进一步紧张。”龚文龙认为。

    记者电话询问了山东滨州申博棉业有限公司收购的情况,对方一位负责人回答:“目前籽棉的收购价格已经在每斤3元左右了,现在棉农惜售心理比较重,越是上涨越是不卖。”“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判断不好,所以我们采取边收购边加工的方式,少备库存。”

    龚文龙说:“历史上籽棉收购每斤超过3元就是属于高价位了。从实际情况看,收购价位越高,一个年度的价格风险就越大,而棉花价格风险总是要由收购企业和纺织企业来承担。现在的市场不是单一国内的市场了,而是全球市场,如果国内价格上涨过快,就会诱导更多的进口。进口棉这两天涨幅很大,就是因为国内的进货加大了。等国内的订货基本完成之后,国际市场的价格一旦下跌,对整个国内的纺织企业和棉花市场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9月30日纽约棉花的价格是每磅51.5美分,10月10日价格为55.66美分。

    对于今年的棉花价格是否会出现2003/2004年度的大起大落局面,中国棉花信息网国内信息部副经理张洪洲持否定态度。他表示,短期内并不看涨,应该是比较平稳或者回落的过程;不过中长期应该在比较高的位置,价格在每吨15000元附近是比较合理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于我们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主要产品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