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广发 要做就一定要做好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5

  龚小磊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发基金公司于2003年8月成立,2003年12月开始管理首只基金,初入市场就显露出其优秀的股票投资能力。2005年,广发稳健增长基金更是以优异的投资业绩,名列内地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第一名。公司实现了业绩与规模增长的良性循环,连续两年问鼎“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对于公司的发展,总经理林传辉思路清晰,信心十足地表示:“要做,就一定要做好!”

  在细分市场创立领先优势

  “研究促投资,投资促销售”。这是广发管理层制定的核心策略。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广发的领导班子和公司骨干一起静下心来抓研究、搞投资,2004年更是被定为公司的“投资年”。林传辉说,相对那些老牌基金公司,广发是市场的新兵,公司的发展只能采取细分市场战略,在“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市场营销”的业务链上,根据自身的优势,选择某一环节为发展重点,集中优势,求得这一细分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为此,广发选择了股票细分市场作为战略突破口。

  为此,公司鲜明地确立了价值投资理念,并将其有效地落实到研究方法、投资流程建设等投资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林传辉说,正是坚持了这一正确的理念,两年多来,广发获得了良好的业绩。而高素质的研究队伍的建设,是广发基金公司做好投资管理的有效保障。在研究上,广发基金公司崇尚前瞻性研究、坚持领先作为的方针。广发基金公司要求研究员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细致的调研。为达到这个目的,在研究队伍的建设上,公司舍得高投入,在研究队伍的人数配备上,在对研究人员的业务素质的培训上,每年公司都给予了高额投入。

  令林传辉满意的,还有公司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在广发,没能进入股票池的股票,基金经理绝对不能投资。例如,当时有基金经理比较看好某只股票,但因研究员调研回来却说该公司情况不是很理想,而未能投资,事实上后来该公司股价升得很高,虽然没有从这只股票赚到钱,林传辉并不觉得可惜,他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这种制度避免了很多风险。另外,公司对于个股的持仓比例有严格限制,单个基金持有某只个股的市值如果超过一定比例,需要负责投资的副总经理朱平批准,甚至需要投委会开会决定。林传辉介绍说,在广发的风险控制体系中,督察长的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发挥,公司督察长对投资的全程进行监控,无障碍列席投资会议,发现问题可直接给总经理提出整改意见。2005年,公司督察长给公司总经理提出了十几份的整改意见函,有效地防范了经营风险,提高了效率。

  两年下来,广发基金公司投资能力获得市场充分认可。据介绍,2005年广发稳健增长基金以17.07%的年度回报率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名列榜首,广发聚富基金以13.35%名列第五。广发的第三只基金―――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于2005年2月2日开始正式运作,截至2005年12月30日,其最近一个季度、最近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均名列股票型基金中第一名。

  将投资优势转化为营销优势

  2005年是广发的“营销年”。

  林传辉介绍说,2004年底广发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过20多个亿,如此小的规模使经营班子感觉到了生存的压力。在2004年公司有效地树立了投资品牌后,广发的管理层把2005年的工作主题转为提高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公司提出了“将投资优势转化为营销优势”的策略。为此,公司确立了全员营销的策略,在很多做法上都进行了改革,细化了服务,加强了一线服务队伍,投资人员也从后台走向前台。

  2005年,广发紧锣密鼓地发了两只新基金。林传辉说,每次基金发行,公司在产品的选择、发行的策略、销售渠道的推广上,都精心研究和策划,确保每次发行规模排在同期发行的基金中的前列。

  广发成功地将投资优势转化成了营销优势。数据显示,2005年公司开放式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与上年同比增加58.38亿份,增加了205.78%;2005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是2004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的(金额规模)3.19倍,规模增长率列参与排名基金公司的第二名;如果只计算股票基金的增长规模,2005年公司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份额及增长率均列参与排名基金公司(不含封闭式基金规模)的第一名;广发聚富基金以近8个亿的净申购额、59.27%的净申购率列股票型基金净申购第二名。

  经过去年的努力,广发目前士气高涨。前不久记者碰到该公司营销部门的几个小伙子,个个心劲很足,摩拳擦掌准备再发新基金。

  创新是今年的主题

  林传辉认为,现在的广发已经摆脱了生存的困扰,在新的环境下,公司的战略重心将相应调整。前两年公司主要采用的是细分市场领先策略,不断强化在股票投资上的领先优势,而在产品上则只能是采取跟随策略。从今年开始,广发将要在完善产品线上下功夫。相比之下,新业务的开拓看来更让广发的领导班子感到兴奋和激动,对社保资格、年金管理和专户理财业务等,广发从今年一开始就在积极地准备。

  “今年在新业务方面,广发基金会加大力度。”林传辉表示,如今公司已经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创新就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今年要投入精力做好的事情。为此,一是要积极向国际上先进同行学习;二是要批量地引进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三是快速提高现有业务人员的创新能力。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