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何震 冷静得像一块石头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5

  徐海洋 本报记者 徐海洋

  同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的业绩一样,何震的名字富有冲击力,在采访之前,记者听到了这样的评价:“何震冷静得像一块石头!”

  冷静中自有魄力

  记者在3月2日收盘后见到了何震,当天下午最后半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两市大盘放量暴挫。何震从容地坐在了会议室的方桌对面,神情略显疲惫,但两耳通红。

  虽然没有听过“冷静得像石头”这样的说法,不过何震笑言,他可能的确是公司投研团队里最冷静的一个人。他认为,这跟一个人的性格有关,他不属于那种性格十分外向的人,心态比较稳定,一般不会被市场左右。

  何震说,“我不太容易冲动,即使冲动的时候,我的手指也不会打颤”。他的说法得到了广发基金公司总经理林传辉的证实,“买同样多的一只股票,何震的介入成本一般是最低的。”

  “但你今天为什么两耳通红呢?”记者反问。何震坦言,“下午我又加仓了。”由于仓位比较重,此前一个多星期他都没有买股票了,当天股市大跌刚好降低了股票市值。但毕竟是逆势操作,何震多少还是感到了一些压力,“整整一个下午都没有离开”。

  敢于在下跌中买进,需要的是冷静的分析和决策的魄力。何震认为,承受压力的能力是不断训练的结果,其中需要有一种理念的支持。“必须明确,价格是付出的成本,价值是得到的结果。价格是可变的,而公司价值在一定时间里是不变的。你必须知道你买的是什么东西,它的价值有多少,这样你的买卖行为才有一个标准,才不会被市场因素干扰。”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你认为一只股票在10元钱的时候是有价值的,那么,当它跌到9元钱的时候价值应该更高。如果它破位跌到7元钱的时候,你怎么会认为它什么都不是了呢?”

  何震赞成多元化的投资风格,但他强调,投资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确立自己的投资风格,并且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何震总结道,历史数据和经验都证明,除非有战争、经济危机等系统性风险带来的股市崩盘,只要在比较健康的宏观经济环境里,就没有必要恐慌。去年沪指跌破1000点的时候,何震就曾低位加仓买入贵州茅台和上海机场。“在确定公司价值的情况下,越跌越开心”。

  协作时也要担当

  投资操作的风格与个人的兴趣爱好是分不开的,它们共同塑造和展示了一个人的性格特征。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何震喜欢通过运动的方式来缓解压力。他喜欢看NBA,更喜欢和同事们一起打篮球。

  谈到篮球,谈到NBA,何震颇有心得。“NBA是一项竞争极其残酷的赛事,但它也是一个科学的、接近完美的系统,它在比赛和商业运作、运动员潜能发挥、数据统计等等之间,形成了完美的结合,在制度设计上几乎无懈可击。”何震认为,基金行业有很多与NBA类似的地方。比如,NBA球员个个都是精英,基金行业也没有弱者;NBA球队要想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不仅需要顶尖的球员,保健医生、训练计划等都不可或缺,不一定最好的球员组合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球队,人员的搭配十分重要。而好的基金、好的基金公司讲究的也是资源的调配,团队的协作与支持正是近两年稳健增长取得优良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何震有些想不明白的问题是,究竟应该把基金经理比作一个教练还是一个赛场上的核心球员?作为一个教练,要求能够审时度势,把握大局,充分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并把他们体现在自己的“排兵布阵”当中去;而作为一名球员,一名球队的核心球员,就需要有赢得比赛的雄心壮志,有勇气去承担责任,在伙伴状态低落的时候激励团队。何震说,“好的基金经理必须相信自己能够做得好,才有动力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找到新的道路”。

  或许两种角色兼而有之。但无论是优秀的基金经理,还是出色的NBA教练、球员,懂得协作,敢于担当,是他们共同的特质。

  成功里伴随遗憾

  在各类评比、排名甚嚣尘上的时候,何震依然保持着他的执著与冷静。固然有优异的成绩,他也时时不忘失败中的教训,此时的何震已经十分坦然。

  现在的何震自信地坚持着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他十分推崇估值、盈利模式这一类的东西。当然,这份自信并非与生俱来的结果。“在刚开始的时候,想不到买什么股票,只是从交易的角度选股票。比如,当时不敢买高价股,只买低价的。结果发现,那么做根本赚不到钱,因为那些做法跟个人性格是相违背的。言行不一,就很容易动摇,犹豫不决”。失败之后,何震渐渐走上了自己的轨道,买入看好的股票之后,他“巴不得所有的股票都不用动了”,这也是稳健增长换手率很低的原因。但他认为,目前中国缺少真正意义上的价值股票,因此,跟踪企业的战略计划、发展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对2006年市场,何震继续看好消费、服务、资源行业中的好企业。“好企业背后的潜台词是长期发展的竞争力,它们的盈利是可复制的、可预见的,不是说今年挣了很多钱,明年就没了”。不过,市场竞争决定了企业的发展从来都是不连续的,一个企业一段时间可能会增长特别快,一段时间可能会停滞,甚至有所衰退。这既带来了波动中的机会,也造成了价值判断上的困难。也因为此,他承认自己错过了几只2005年的大牛股。

  “投资始终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何震笑着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