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海富通 恪守理念 着眼长期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5

  齐轶 本报记者 齐轶

  谈到总经理的职责,田仁灿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这么枯燥,“大多数时候,我不是激动人心地与员工商量去做一件事情,而是分析什么事情不能做”。

  甘守寂寞的资产管理人

  为什么不能做呢?

  田仁灿认为,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必须站在市场发展的前沿来看问题,“往往大家今天热火朝天地干着的事情,明天看可能是一段歧途”。

  据海富通的一位员工介绍,田总真是沉得住气的人。当员工拿一些市场问题与田仁灿探讨时,他的回答往往是,你认为五年后这个话题还有意义吗,如果有意义,我们就讨论,如果没有,请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就在基金行业急于跑马圈地时,海富通却在劳神费力地做着另一件事情。

  2003年成立的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在2004年9月聘请全球著名资产管理人评估机构惠誉评级公司(FitchRatings),为公司进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评级,这也是我国基金业内的首例,一时间在业内被称作是“花钱买监督”。

  惠誉是欧洲第一、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在资产管理人评级领域全球领先。惠誉对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为期五个月严格的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分析评估,对公司组织架构、独立性与内部控制、投资管理、客户沟通、风险管理等五大方面进行了完整的调研与评估。

  海富通为什么要“花钱买监督”呢?田仁灿称,希望引入第三方的评级机构确保公司能从一开始就在一个规范的框架中发展。在田仁灿看来,惠誉评级的受益者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本身。

  惠誉通过提供对资产管理人的专业评估,一方面出具资产管理人有关强弱项的全面分析报告,为资产管理人提供第三方评价意见与基准;另一方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了解资产管理人。

  “不要小看投资者的认识,将来投资业的竞争在于投资者对一个公司的认可程度”,田仁灿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者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认识也会不断加深,投资者关注的将不再是公司的短期业绩,而是支持公司实现业绩的机制是什么。

  经过一年的严格考察后,惠誉于2005年6月对海富通给出了“AM2(中国)”的资产管理人优秀评级。惠誉的主要评价是:公司注重治理结构和独立性,投资过程透明有序,注重建立与投资者的长期客户关系并且管理层和投资团队经验丰富、人员稳定,表明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及水平已经与世界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看齐。

  “海富通没有神经衰弱”

  基金行业压力之大众所周知:三十出头、甚至不到三十的投资人员“早生华发”在业内已是司空见惯,好多基金经理戏称自己是“吃青春饭”的。的确,新兴市场的多变、短期考核的挤压使得众多基金经理处于“加速折旧”状态中。

  田仁灿表示自己对投资业绩的要求是,在较注重流动性、不夸大风险的情况下,通过精选个股实现较好的收益。此外,海富通的投资流程和业绩考核机制保证了公司的投研人员能够以安静的心态做最好的自己,不会受制于短期压力,“海富通没有神经衰弱”。

  海富通旗下管理的基金,表面上虽然只有一个或两个基金经理挂名,其实却是团队管理。在这个团队中,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的分工和考核都非常的明确。

  股票分析师主管各个行业,他的职责是从自己分管的行业中精选个股,不断更新他的推荐,其推荐全部被记录下来,并以此构建一个模拟组合。分析师的业绩评估不依赖于基金的实际业绩,而是根据他的模拟组合和与之相应的行业基准进行比较。即使基金业绩不好,分析师同样可能获得很好的报酬,这样的考核确保分析师将所有的力量都会放在挖掘最好的股票上。

  组合经理,也就是基金经理的职责在于参照宏观及行业变动情况,构建资产类别、行业和股票间的配比。基金经理在配置股票时有明确的规矩,只能从分析师提供的股票池中挑选,如果分析师对某只个股给出的意见是零,或者是负面的,基金经理就不能持有。

  在这样的考核机制下,基金的业绩归因是相当明确的。举个例子,如某只基金全年业绩超越比较基准2%,这2%中有多少贡献来自基金经理,多少来自个股选择,有案可查。“在这2%中,基金经理的贡献有可能为-1%,而个股精选是正3%,原因在于基金经理可能对股市和债市没有看清楚,更多配置在债市,而错过了股市的上涨。”田仁灿介绍。

  田仁灿表示,只要对业绩加以严格界定,并将自己的预期一如既往地贯彻,产生好的业绩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理念好讲,实际情况如何?当旗下基金的业绩下滑时,作为总经理的田仁灿是否会与其“谈心”呢?

  回想片刻后,田仁灿郑重地说,海富通成立的三年中,他就单只基金表现与投资总监陈洪含蓄地谈过两次。

  “你知道基金最近的业绩表现吗?”

  “我知道。”

  “你怎么看?”

  “还有待观察。”

  以上就是田仁灿和公司投资总监陈洪的全部对话记录。

  追求长期业绩

  作为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海富通连续两年获得“金牛”基金公司称号,但旗下的基金今年却没有获得相关奖项。对此,田仁灿反应泰然。

  在田仁灿看来,去年的股票市场对买方是一个重大考验:因为有外部改革的因素,股市到了9月出现热点散乱的上涨。“这里炒一波,那里撞一下”,田仁灿坦言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中,基金经理也比较迷茫,分歧也较大,在这样的市场中究竟应该如何反应,到底要不要追逐热点?最后,海富通的决策是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不做短线,因为紧追市场热点会违背海富通的选股标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海富通业绩不会太突出是很自然的。”

  田仁灿坦言,海富通作为具备一定资金规模优势的基金公司,是可以通过一些更灵活的方法使得自己的业绩看起来更加“出色”的。

  “在股市最低迷时我们还有40亿的准现金,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所持股票一个一个“打红””。田仁灿回想,如果那个时候拉一把,会有很多跟风盘进入。但“如果那么做,将会是对自己职业尊严的一个严重挑衅”。本着职业的良心,海富通作出了自己的取舍。令田仁灿感到欣慰的是,旗下的基金在恪守投资理念的同时,仍旧取得了中等偏上的业绩回报。

  “可以说我们比较僵硬,也可以说我们比较坚持原则,我们对自己整体的业绩非常满意”,田仁灿说。

  田仁灿在众多场所呼吁,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所看待的资产的收益不应放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而是放在两年、三年的区间,应该避免向投资人传递自己可以通过博弈大盘而取得超额收益。而作为投资者一定要理解自己的投资期限,然后选择一家好的资金管理公司,以及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以这样的心态去投资,您将会享受中国国民经济以及国民生产总值带来的股市的繁荣”。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