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业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5

  徐国杰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富国基金自成立以来,在股票型基金方面始终有较为出色的表现。年初,富国天益被评为2005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在富国基金成立7周年之际,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李建国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畅谈了中国基金业的发展与现状。

  基金业面临十大挑战

  在过去8年的发展中,中国基金业经历了试点阶段、老基金规范治理阶段和市场化阶段。目前,中国基金业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与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未来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李建国认为,中国基金业目前面临着十大挑战,包括逆市中基金缺乏赚钱效应,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兴趣;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现有基金管理公司形成较大压力;基金业务空间有限,比较优势难以发挥;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基金销售渠道的瓶颈形势严峻;专业化的投资管理人才紧缺且流动频繁;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存在利益输送隐忧等等。

  十项对策促进基金业发展

  要解决这些问题,李建国相应提出了十项对策,加大国际化、专业化人才培养,加强基金公司品牌建设,推进养老金计划和海外市场投资,依靠团队力量保持基金业绩稳定,推进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探索基金业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基金市场综合监管模式。

  对策一:加大国际化、专业化人才培养。在中国基金业推广CFA培训计划将有助于以长期稳定人力资源培养计划,改变目前急功近利的人才竞争模式。

  对策二:品牌建设是基金公司生命线。共同基金所属资产管理行业性质和“受人之托,替人理财”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品牌价值尤为重要。

  对策三:推动养老金计划,养老金提供了大量的长期入市资金,培育了机构投资者,能够产生双赢的效果。一方面,能够实现企业年金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作为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对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市场结构、管理水平、运作效率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都产生积极影响,对于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促进资本市场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策四:打造多方共赢的海外市场投资。QDII是我国基金业走向国际金融市场的契机,有利于推动基金公司的国际化接轨,增强其在投资策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并为基金公司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对象和渠道。

  对策五:以制度建立质量体系,变投资管理业绩的事后检验为事前控制,依靠团队力量而非明星基金经理保持业绩稳定。

  对策六:产品创新是基金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投资基金能在全世界领域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原因在于投资产品和基金自身的创新。

  对策七:以营销创新加强持续营销。

  对策八:阳光是最佳的防腐剂,进一步完善基金治理结构。目前基金治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为持有人大多缺失。基金投资人作为基金财产的主人,缺乏一个表达自身意志的机制。如果每只公募基金可以召开年度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工作,目前担心的公募基金利益受损问题,将可以得到大大缓解,甚至解决。

  对策九:积极探索基金业产权制度改革。中国基金业产权可以探索多元化。中国的银行业现在能够上市,新老划段后,将有一批证券公司上市。在未来,基金公司应该也能够上市。特别是作为以人才为第一资源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需要采取员工持股计划和高管持股计划,这些只有通过上市来解决。

  现在规定国内公司采取“控股一家,参股一家”的模式,外资企业只能参与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但是从机会均等和国民待遇上来讲,是不是外资企业可以一参一控,这也是未来中国基金业可以积极探讨和逐步解决的问题。

  对策十: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基金市场监管模式。结合中国国情,中国基金业监管可以采取动态化综合监管的模式。在管理中既注重各种监管主体的有机结合,又根据监管对象所处的环境和条件,选择相应的管理手段和方式,对基金市场的发展进程进行宏观引导和协调管理,同时建立和完善基金行业组织及其相应约束自律机构,以此来保证投资基金市场的持续、稳定和有序发展。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