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陈戈 重时重质寻找“发电厂”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5

  王磊 本报记者 王磊

  贵州茅台、云南白药、苏宁电器、上海机场、双汇发展,如果你看到这几只股票的名字,恐怕第一反应就是“牛股”。而这几只股票同时出现在同一只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名单中,那么你肯定会佩服这位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当记者坐在这只基金的操作者―――富国天益价值基金基金经理陈戈对面时,丝毫没有感觉到“明星基金经理”的冲击,他只是平静地表示:“投资的成功在于研究和对策略与投资理念的坚持,在于研究团队的贡献。”

  好股票在估值不在价格

  重仓持有高价股是富国天益基金在2005年的一贯风格,记者的第一个问题自然与此有关。“从各个季度的基金季报可以发现,天益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只是调整比例而已,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如此坚定的持股信心由何而来?”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戈首先将其归功于自己的研究员出身。他认为自身扎实的研究功底,是其能够坚信持仓股票会有优异表现的最根本原因。

  作为市场中不多的高价股,再加上确实令人咋舌的涨幅,记者不禁怀疑这种股票是否还值得继续持有。而陈戈则坦言,在不少人看来,价格高、涨幅大似乎令这些股票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但在他看来,再高的价格、再大的涨幅都不是衡量股票价值的标准,关键在于公司基本面和估值。如果50元的股票你认为应该值80元,那么再高的价格也是值得持有的,如果5元的股票其实只值3元,那么再低的价格也不能成为你持有的理由。“我们认为股票选择的标准应该抛弃价格和涨幅的束缚”。

  贵州茅台2005年收盘价46.77元,2月23日因股改停牌收盘价62.50元,涨幅33.63%;双汇发展2005年收盘价13.25元,3月2日因股改停牌收盘价为18.48元,涨幅39.47%;云南白药2005年收盘价20.65元,3月24日因股改停牌收盘价为27.41元,涨幅32.74%;苏宁电器2005年收盘价20.05元,3月31日收盘价为29.87元,涨幅48.98%。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如果陈戈继续他的投资策略,那么2006年第一季度这几大重仓股给天益基金带来的收益又将是非常可观的,更何况贵州茅台、双汇发展一旦复牌,其上涨已成必然。

  继续秉承“价值成长”理念

  虽然2005年取得了上佳的成绩,但陈戈对此并未沾沾自喜,他坦诚表示,去年成绩的取得有一些幸运的成分,而成绩也早已成为历史。从公司理念来说,并没有把拿第一作为目标,如何继续给投资者以丰厚回报而不必承担过高风险,才是他以及他的团队今年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目前上证指数已经突破1300点,市场关于牛市到来的声音愈发响亮,而对此陈戈有自己的看法。他对当前市场有个形象的比喻:“我们无法预测明后天的温度(指数涨跌),但可以预测季节,如果春天到了,那么夏天还会远吗(牛市)?”

  不过即使夏天到了,市场会不会是万木皆繁荣的景象呢?面对当前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实,记者对此有所怀疑。“牛市应该说还只是开始,但这不等同于结构性调整就会止步,目前A股市场中的优质公司仍是少数。导致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很多,如景气更替、产业升级等等,而我们一般不会做指数的差价,只会在强调研究的同时继续挖掘有‘成长’性的公司。”身处牛市开端,陈戈依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并继续向记者阐述自己对于“成长”二字的理解。

  “一般而言,以市盈率高低作为评判标准只具有统计意义,更何况静态市盈率只代表公司的过去。从我们的理解来说,我们所关注的成长是具有坚实基础的成长,不等同于概念股和科技股。在公司盈利增长背后要有非常好的资产质量,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成长。”

  寻找“发电厂类型企业”

  在结束采访后不久,记者注意到,陈戈3月初在公开场合抛出的“发电厂类型企业”观点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他当时指出,我们的方法是将企业划分为四类:发电厂、资本瘾君子、现金牛和资本杀手。1400多家公司中很多都是资本杀手,需要我们回避。资本瘾君子型企业虽然业绩增长,但股东权益可能在下降,这类公司很多属于周期性行业,资本支出很大,这类企业要寻找合适的时机作为我们中短期的配置。“发电厂类型企业”所处行业快速增长,发展空间大,资本需求小,同时具有核心竞争优势,能够持续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我们寻找的应该是这样的公司,这才是我们利润的最重要来源,也是战胜市场的重要途径。例如苏宁电器,我用“够胆不卖”来概括―――我们将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巨大的资本增值收益。

  陈戈说,“发电厂类型企业”不多,但也还存在不少。例如从其他类型的公司变为“发电厂类型企业”的公司,我们就正在寻找这样的机会。中国是新兴市场,大家都在看估值、看利润表的同时,更加注重看它的资产负债表及它成长的基础。像贵州茅台、苏宁电器这样的公司,企业在坚实的基础上增长率往往超过预期,这是其目前估值较高的基础上仍然能够有超额收益的原因。

  看来在2006年,陈戈还会继续秉承其“重时重质”的基本理念,也相信他会为持有人挖掘出更多的类似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这样的“发电厂类型企业”。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