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选股的先导性是成功的关键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3

  刘俊为什么获奖公司的偏股型基金2005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1.5%,而可比基金的整体数据仅为3.07%?为什么他们能在众多的基金当中脱颖而出?为什么他们能在2005年大落大起的市场波动中取得斐然的业绩?本文选取第三届基金金牛奖评选中获奖的16只偏股型基金作为研究对象,考察其在2005年全年的投资运作,以期对其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有更为深入的认识,揭示其内在原因和答案。

  积极进取 差异化投资成绩斐然

  2005年四个季度中,获奖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20只股票中,分别有10只、10只、11只、8只与非获奖基金不同,可见获奖基金明显采取了差异化的投资路线。就在2005年前两个季度市场处于最寒冷的“严冬”、基金普遍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时,获奖基金却并不“怕冷”。而且在两个季度的20只次差异化的持股中,只有G振华和G海欣出现单季超过10%的跌幅、扬子石化小幅下跌,其余17只次在大盘下跌14.65%的情况下均出现上涨;上半年差异化持有的12只次还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可见,积极进行差异化路线、提高投研实力,给获奖基金在2005年上半年为全年的优异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下半年随着市场的回暖,获奖基金再接再厉,挖掘出了G火箭、航天信息、首创股份三只大牛股,给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4季度,虽然前20大重仓股中只有8只与非获奖基金不同,但这并不说明其差异化程度的降低,恰恰相反,重合的个股中有大商股份、华侨城、云南白药、盐湖钾肥、G振华等5只个股都是获奖基金先行纳入20大重仓股组合的,这一方面说明获奖基金投研的前瞻性,在上半年大盘大幅下跌过程中购入的差异化产品在市场好转后均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得到了其他基金的认同;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明获奖基金对市场具有较强的号召力,成为部分基金跟随投资的对象。

  此外,获奖基金上半年差异化投资品种中,商业、消费品、医药等防御性品种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下半年随着市场的走强,又果断增持了电子、军工等高成长性品种。

  随着市场的火爆,再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欲取得突出成绩是不可能的,获奖基金正是果断、勇敢地走出了差异化的道路,才获取了优异的成绩。

  不贪恋行业龙头 细分行业显实力

  和预期的不同,获奖基金并未全部选择行业的龙头,与非获奖基金体现出重要差异。如在房地产股中,获奖基金都未把非获奖基金在4个季度中持续重仓持有的行业龙头G万科纳入其重仓前30名之中,而是挖掘了细分行业的龙头G华侨城和G金融街;港口方面并未持有G上港和G盐田港,而是持有深赤湾;石化股方面并未持有中国石化,却对烟台万华和扬子石化情有独钟。

  当然,若细分行业不存在更好的获利机会或与行业龙头相比有较大差距,获奖基金则坚定持有行业龙头,如G沪机场、贵州茅台、G招行。

  可见,获奖基金体现了较大的灵活性与较强的细分行业深入挖掘能力。

  人无我有 咬定青山不放松

  对比获奖基金四个季度前20大重仓股与非获奖基金前20大重仓股可以发现,苏宁电器、云南白药、金融街三只个股在四个季度中一直是获奖基金坚定持有的超级大牛股,但却一次也未被非获奖基金纳入前20大重仓股之中。

  这一方面说明了获奖基金择股的前瞻性;另一方面由于苏宁电器和云南白药两只股票流通盘不大,只有1亿股左右,因此在获奖基金先行进入抢夺了大量战略性筹码后,非获奖基金再行介入会比较困难。以苏宁电器为例,获奖基金4季度持有量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了32.11%,非获奖基金在后期欲再度介入将付出较高的成本。

  壮士断臂 果断抛出劣势个股

  获奖基金公司的择股能力不仅体现在对优质个股的超前挖掘上,还表现于对相关基本面发生恶化的个股果断大幅减仓上。

  2005年三季度,获奖基金和非获奖基金同时把G长电作为第一大重仓股,但是四季度报告显示当非获奖基金仍将大幅下跌的G长电作为最爱时,获奖基金却已大幅减持近40%,变成其第九大重仓股。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G宝钢上,三季度还在获奖基金前10大重仓之列,四季度却只有在重仓第30位才可觅得其踪影。

  此外,深赤湾、中集集团也显示了获奖基金的快速减仓的强悍操作风格。可见,不抱幻想、不心存侥幸,果断斩仓劣势个股认赔出局,才可避免更大的损失。

  择时操作显功力 精确把握最佳买点

  获奖基金除了在择股方面表现突出外,还表现在对时机的精确把握上。

  中国联通在2005年四个季度中均是非获奖基金雷打不动的十大重仓股,属于其组合中的核心战略性配置,眼看其价格在前三个季度中大跌16.94%却未采取有效对策。就当中国联通四季度大涨10%时,我们却发现获奖基金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悄然将其变为了第12大重仓股,而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却连获奖基金的前30大重仓股名单都未进入过。更为精确的操作体现在G中兴和烟台万华的操作上,二季度是其股价唯一下跌的季度,也是获奖基金唯一对两只股票进行减持的季度,而在其他3个价格上涨的季度中获奖基金均加大了增持力度。

  综上所述,凭借强大的投研实力,获奖基金勇敢采取差异化的路线,在择时和择股方面均显示出过人的实力,集中兵力于最合适的时机进行重点突破,体现出过人的勇气与智慧,“金牛基金”名至实归!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