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深证100ETF 上市影响几何?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40

  周文亮 证券时报记者 周文亮

  深证100ETF将于4月24日上市交易。作为当前市场上最大规模的指数基金产品,该产品的上市倍受市场关注,原本就具有较为不同风格的深证100指数更是在近期表现出和其他市场成分指数截然不同的市场特征。记者就深证100ETF上市之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及相关问题采访了基金经理马骏,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参与这一创新交易品种提供参考。

  记者:为何深证100ETF上市之后将为深证100指数提供额外的流动性?

  马骏:投资者可以以两种不同的方式参与ETF的投资,一个是通过ETF买卖指数波段,另一个是通过ETF净值和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较大规模的ETF上市之后,无论是以哪种方式参与ETF都会对标的指数的流动性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上证50指数在上证50ETF上市之前一年,50个成分股占上海市场总成交量比重在29%左右,上市之后这一数值为30.5%,流动性占比提高了近6%,如果加上ETF本身额外创造的平均每日1.8亿左右成交量,上证50指数因为ETF的上市流动性提高了近9%。深证100ETF预期也将对深证100指数产生类似的影响,由于深证100ETF规模相对指数市值占比更大、深证100成分股个数更多、权重分布更平均,预期这种影响也将以更为明显并以更为均衡的形式出现。

  记者:深证100ETF上市初可能带来折价买入的机会吗?

  马骏:深证100ETF在建仓期已经为大部分认购投资者带来了相对明显的投资收益,如果部分认购者在上市初期选择套现,那么可能会为场外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充分的折价买入机会。ETF价格总能在短暂偏离净值之后又回到净值附近,对于看好深证100后市走势的投资者,如果因为市场短期供需失去平衡出现一定的折价,选择在这样一个时点购入ETF份额将是风险相对较低的买入机会。

  记者:为何深证100ETF的建仓较为成功?

  马骏:深证100ETF的净值涨幅超越其他市场指数的原因主要在于合理地把握了流动性许可范围内的建仓节奏安排,部分有基本面支撑及对价合理的成分股表现卓越,远远超越同期市场平均涨幅,部分权重较高的行业表现较为突出,如房地产、金属等。总体上我们确定了较为快速建仓的策略安排,根据对市场的判断以及考虑到成分股更换期、成分股股改进程因素,以均衡建仓为主要思路,动态跟踪股改进度,把握了股改成分股有限建仓时间,保证结束日自然权重的精确匹配。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