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华安宝利配置 双剑合璧的艺术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36

  易非 本报记者 易非

  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实行的是双基金经理制,由袁蓓与汤礼辉两人共同管理。在过去的一年中,“双基金经理制”明显产生了“1+1>2”的效果,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在2005年的业绩增长达到13.11%,获2005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与此同时,其规模也从年初的5亿增长到年末的9个多亿,显示了投资者对该基金业绩和理念的追捧。

  1+1>2

  “我觉得对于双基金经理的要求最少应该是一加一大于一,如果一加一大于二,这是效果最好的”,袁蓓说。

  基金经理应该都是有些个性的,两位有个性的基金经理之间如何沟通呢?这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我们之间的沟通是非常密切的,通过当面沟通、电话或者MSN等方式来反复沟通。我们两个人下单彼此都看得见,如果我的下单他不理解,他就会来询问,反之我也是这样。”在他们之间,如果有重大选题,袁蓓与汤礼辉会有一个书面形式的沟通,这也许是他们之间最顶级也是最严肃的交流方式。“我们觉得书面的反馈更为准确,而且很多想法落实到书面,会表达得更为清晰”,袁蓓说。

  “我觉得双基金经理最大的好处在于,双方彼此都会有相互的支持,如果我们两人的意见是相反的,最后的沟通证明我是错的,那么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如果我的意见是对的,那么对方也会帮我把问题想得更全面。”袁蓓介绍说。

  也许,这就是华安宝利配置基金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趋同的价值投资理念

  两位基金经理合作得非常好,也许来源于他们的理念趋同,这就是适度地做交易,更侧重于个股挖掘,长期投资。

  在采访中,袁蓓告诉记者,“平时我不太注意盯盘,我觉得时刻盯盘容易影响心态,而且我想即使做波段,也不可能把每个波段都完美地做到吧。”

  “基金经理在平日的投资工作中,应该权衡什么是芝麻,什么是西瓜。”在袁蓓眼里的“西瓜”,无疑就是选准股票,然后长期持有。

  袁蓓告诉记者,“我们更关注企业自身的成长性,2005年的投资中适度地弱化行业特性,不管公司是消费品还是周期类,只要经过研究发现,公司仍然有较长的上升阶段并具有优良的素质,我们都会考虑买进或者持有。”在进行2005年业绩的归因分析时,袁蓓认为,2005年业绩更多地是来自于对个股的深度研究,比如说招行,当时既持有招行的股票,也持有招行的转债,而这些都是在当时估值最低的时候持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位基金经理都倾向于精选个股,长期持有,但是,对于降低波动性的认识也达成了一致。“我们不希望净值波动幅度太大,所以不选择特别激进的投资策略,即使是重仓股,单只也控制基本不超过总资金量的5%,最大的也不能超过6%。人的认识都是有限的,难免有认识不充分的地方,我自己认识到对一些重仓股即使花多大的精力去研究,也有可能会出现波动,所以我们希望降低集中度、减少个人认识片面给基金带来的风险”,袁蓓说。

  投资是门遗憾的艺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特点,华安宝利配置的两位基金经理对自己要求很高,在华安宝利配置的净值增长在同类型基金中保持领先的情况下,两位基金经理对自己的投资情况不是很满意。在年报中,他们这样强调,“2005年全年效果运作良好,但仍留下缺憾,投资是门遗憾的艺术。”

  让袁蓓最遗憾的当属在市场两个整体调整阶段仓位提高过快,没能有效回避市场的整体调整。“这可能是对于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与自信了”,袁蓓笑着说。

  “4月份之后,我们对于仓位提速比较快,仓位很快就从2005年1月份20%很快提到了50%。到了5月份,因为试点的4家公司与市场预期差异比较大,再加之市场对经济预期下调比较强烈,因此5月份的市场下跌让我们的净值受到了一定损失。”袁蓓说,“当时是太乐观了,觉得股权分置改革是件好事,回想起来,实际上我可以更谨慎地把仓位控制得好一些。”

  反思是为了更好地进步,在2005年报中,两位基金经理这样表示,“希望缺憾能为未来的运作提供更好的启发”。

  配置从偏债转向偏股

  展望今年市场,袁蓓表示了她一如既往的乐观,“我们的资产配置正从偏债转向偏股,希望能为持有人取得更多的净值增长。”

  袁蓓表示,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元年,从宏观角度分析,经济走势将趋于明朗,宏观经济在实现平稳回落后,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居民收入的持续上升为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提供了有效的支撑,而基础建设的恢复性增长和奥运在即等因素的刺激也将使得投资增速很难大幅下降,人民币缓速升值在中国优势的背景下很难改变贸易顺差的局面。

  依据上述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和判断,结合各证券子市场间的相对估值,袁蓓表示,在基金操作中,将进一步提升在股票市场和转债市场的配置比重,调低普通债券市场的配置比重,将资产配置向偏股性的方向进一步调整。“去年更多的是个股,今年有可能更多的是板块”,袁蓓表示,2006年度将继续沿用精选细分行业和个股的主要策略,以成长性、可持续性为主线,选择基本面透明、管理规范、具有垄断资源或核心技术、品牌优势、核心竞争力、现金创造能力强的优质公司,结合“十一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稳健地提高和维持股票组合的配置。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